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从源头保障桂林市民嗦粉安全

2021-10-15 10:2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广西桂林,大多数人的一天是从清晨的一碗米粉开始的。加强鲜湿米粉生产企业的服务指导和有效监管,确保桂林市民能消费到既营养又安全的米粉,是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人民群众心里,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

据统计,目前桂林市鲜湿米粉生产规上企业达到8家,鲜湿米粉产品合格率从2016年的82.98%提高到2020年的96.97%。桂林市市场监管人坚持为民初心不改,推动全市鲜湿米粉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桂林米粉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发展新阶段。

一是标准引领,指导跟进,引导鲜湿米粉产业规范化生产

定好标准体系。成立桂林米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桂林米粉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健全桂林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制定发布《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规程》《桂林米粉生产卫生规范》《预包装桂林米粉生产操作规范》等13项标准,基本建成桂林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成为广西第一批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备案的设区市地方标准;同时,向米粉生产经营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标准化理念。标准发布后获央视、人民网等多方媒体高度关注,点击量达1.9亿次。

开好“问诊药方”。对米粉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检验室、原料及成品仓库等硬件设施设备进行全面“体检”,规范企业生产秩序。目前,共走访鲜湿米粉生产企业300家,开展“专家会诊”服务100家,提出指导建议500多条。

用好质量认证。到米粉生产企业宣传ISO 22000、HACCP等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香港优质“正”印认证等高端品质认证,组织桂林米粉企业参加质量认证培训20多次,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200多人次。目前,全市米粉生产企业获得ISO等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4张,香港优质“正”印认证证书6张。

二是监管高效,责任落实,推动鲜湿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监管效能。推行“政府部门+技术机构”常态化工作模式,组织邀请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员参与日常监管工作;对全市27家2019年以来新获证及换证的鲜湿米粉生产企业,均要求其配备运行空气洁净设备和温度控制设备;运用共享监视信息,追溯产品生产问题,分析风险隐患,实现无缝监管。目前,桂林裕兴食品有限公司已率先实现可视化生产过程控制。

强化执法力度。举办食品安全领域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构建“人人能办案”的工作格局;不定期在鲜湿米粉生产集中时间段开展“零点突击”检查;随身携带行政执法文书,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能当场处理的当场处理,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今年以来,约谈鲜湿米粉生产企业11家,立案查处鲜湿米粉生产企业8家,罚没款8.61万元。

强化企业责任。加强经营环节检查、抽检力度,从经营环节进行问题倒查,实现源头治理,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互联网和手机APP实现与监管部门数据共享,推行米粉生产企业建立从原料到成品的可视化、全流程生产过程机制,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目前,全市鲜湿米粉生产企业安全自查率达100%、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覆盖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徐国俊 通讯员 韦朝舜)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 2021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论坛将 ...

  • 心连心经验入选2021全国质量标杆 ...

  • 山东省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