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洗个车非要扫码绑定公众号才行,合理吗?

2021-10-14 22:0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消保委收到李先生投诉称:在递铺街道某汽修店洗车,工作人员要求绑定车牌及关注微信公众号,若不绑定不关注就不让洗车。李先生觉得不合理,请消保委帮助核实处理。

相信初看李先生的情况说明,几乎所有人都会一边倒地认为商家的行为是“强制绑定消费”。但是经过一番了解后,情况却有了转折:该洗车店是某品牌加盟商,提供服务时使用的是利用添加公众号登录后获取服务号码,排队叫号服务,类似于银行叫号办理业务、餐厅扫码点餐、扫码付停车费。李先生拒绝添加公众号,因此无法获得服务号码,就无法参加排队叫号接收服务。

看到这里,有的人会认为该情况可以接受,如果不接受就可以到其他商家消费。还有人会觉得,商家只设置一种销售模式太单一了,没有给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

安吉县消保委公益律师表示,目前的消费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上述情况涉及该经营模式能否取得消费者认可,尚未升级到对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侵害。但是中消协对此曾发表过这样的观点:一、仅提供“扫码点餐”涉嫌过度收集消费者个人信息;二、仅提供“扫码点餐”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三、不提供现场菜单有损消费者的知情权;四、新技术应用不应成为特殊消费群体的消费阻碍。

安吉县消保委认为,扫码点餐、自动贩售机、无人超市等新销售模式是在新技术支撑下的创新,任何新事物必然要经过不断完善的过程,在广大消费者理解的情况下,经营者也要听取不同的声音进来改进销售模式中不足的地方,真正成为新市场下消费者和经营者共赢的好销售方式!(来源:安吉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 2021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论坛将 ...

  • 心连心经验入选2021全国质量标杆 ...

  • 山东省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