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笃行实干显担当 守护底线共成长 两部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021-09-30 16:47:26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1632990029(1).png

笃行实干显担当 守护底线共成长

两部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

“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继2020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之后,两部门决定自今年6月15日起,联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坚持预防到位、监管到位、查处到位、宣传到位,围绕清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售烟网点及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三大重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坚持预防到位,全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3.7万人次,实地检查售烟网点111.6万个,多措并举清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售烟网点18983个,警示标识覆盖绝大部分售烟网点。湖北张贴“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电子烟”警示标识100%到位;广东发动一线人员联动排查,清理数量在全国排名前列;甘肃分区分块落实筛查任务,扎实推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售烟网点全面清理。 

各地坚持监管到位,加强网络涉烟监测,发现电子烟线索2.3万条,其中有效销售线索7222条、有效广告违法线索2093条,所有线索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各地严格落实两部门关于电子烟通告的要求,清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767个、自动售卖设备502台;删除电子烟网络销售、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链接928条;推动腾讯自主清理旗下平台微商、小程序、公众号等账号2898个。浙江、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分别约谈、敦促辖区内的阿里巴巴、腾讯、拼多多、京东等网购平台和电子烟生产、销售主体及时清理电子烟违规广告,售烟店铺,下架商品链接。 

各地坚持查处到位,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共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案件259起,罚款37.86万元。其中,湖南省醴陵市、河南省内黄县分别开出本次专项行动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全国首张罚单;山东省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案件44起,为全国最多,泰安市开出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全国最大罚单,单案罚款15000元。各地严厉打击制售添加大麻素违禁成分电子烟(俗称“上头电子烟”)违法行为,浙江省温州市破获全国首起“上头电子烟”案件;陕西破获“上头电子烟”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涉案金额上百万元。在公安和烟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国共侦破“上头电子烟”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千余人,涉案金额超千万元,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为让更多公众关注、理解、支持专项行动,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共同保护意识,策划拍摄三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普法公益短视频,线上播放量超过千万次,中国政府网、新浪网、网易新闻等46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网站进行了转发,也成为多地“开学第一课”播放的内容。在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府网站开辟“守护成长”专题专栏,跟踪报道行动最新进展,实时滚动更新工作动态。各地采取逐户走访、以案释法、法律进课堂、新闻宣传等方式大力普法,深入报道行动成果,教育引导售烟从业人员守法经营。 

“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广泛发动、上下联动、扎实推进,有力贯彻了中央部署、维护了法律尊严、回应了群众期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两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做法,有力发挥执法合力、释放监管震慑,撑好保护伞、当好护苗人,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以实际行动守护其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香水满

  • 硬核国庆旅行攻略全曝光 畅游水乡周 ...

  • 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

  • 河南健琪医疗公司树立一流企业目标加 ...

  • 专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