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实探“先验房后交房”!一小时找七处“茬”,整修到业主满意为止

2021-09-30 16:32:22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9月28日上午,济南市住建系统“先验房后交房”观摩活动在万科劝学里项目举行。临近交房日期,业主李华(化名)受邀参加活动,并提前进入自家新居,在验房师一对一带领下,细细查验了新房。

俨如“排雷”

细查1小时发现7处问题

李华的新房是该小区24号单元楼的一套精装房。启动仪式过后,李华夫妻俩便迫不及待地来到新家开始“验房”。上午10点半,在验房师的陪同下,夫妻俩开始对新房进行细致入微地“体检”,水、电、门窗、下水、地砖、装修……

每当遇到疑问、发现问题,夫妻俩都会刨根问底地询问,验房师则在一旁仔细作答。你来我往之间,验房师没有推诿,业主没有不满,整个验房过程和谐且高效。

“这个窗户怎么打不开?”打不开阳台上的一扇窗户,李华赶忙问道。“窗户开合由把手的扭转方向控制”,验房师张帅(化名)见状连忙上前解释,并演示了一番,“配合扭转方向,窗户可以侧开,也可以上开,没有问题的”。

用电、用水问题是业主验收新房时普遍关心的问题。绕新房参观一周后,李华便在验房师的带领下开始查验新房内的插座与厨房、卫生间下水。张帅用专业设备挨个查,准新房主在一旁仔细观看,整个过程犹如“排雷”一般。

“阳台墙面这块不太平整”“客厅吊顶西南角有一块突起”“玄关储物柜缝不齐”“餐厅有块地砖的角破了,需要更换下”……验房1个小时,李华夫妻俩将发现的7项问题逐一反馈给了张帅,张帅则一一记在了验房清单上。

“我马上叫人来平整墙面。”了解到李华诉求,张帅随即拨打电话,不足五分钟,维修人员便架着梯子来到现场。

打完电话,张帅立马将写着“瓷砖破角”、“不平”的两张便利贴,分别贴在了餐厅地砖、玄关储物柜上。“地砖、储物柜,我们也会及时修,确保下次你们再来验房的时候,修复完成”。

“比我们首套房交付时,好太多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新家长什么样,验房师介绍得也非常详细,让我对住宅质量和装修质量都有了更多了解,感受到了开发商的用心服务和对产品的责任。”问及验房感受,李华说。

“我们1%的失误就是客户100%的损失,我们将进一步牢牢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把‘先验房后交房’在万科的项目逐步推广落地。”28日,启动仪式上,济南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劲说。

据肖劲介绍,2006年万科就制定了“客户服务6+2步法”。工地开放就是6+2步法的其中一步,在房屋正式交付前,万科会举办不少于2次的业主工地开放日活动,从“一站式手续办理”,到25道标准工序、14项定点验收、10项工艺标准、23类成品保护标准,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

此外,济南万科连续5年坚持打造工地IP——钢铁情书,以情诗的方式,将工艺工法拟人化,让业主可以一目了然万科工程质量。

“比我们首套房交付时,好太多了!”据李华介绍,劝学里新房是自己的第二套房,首套房在经十东路一带。

“首套房交付时,我们发现了20多个问题,开发商却让我们自己去沟通、去解决。”李华坦言,“先验房后交房”让业户与房企搭建起有效沟通,有利于及时解决问题。

"首套房缴纳房款后,等了近两年,期间也无任何信息来源获悉自己房子的具体情况。只能间或在业主小群里多多少少了解一点信息。终于等来交房,也是给了我房子钥匙自己去看,有问题自己找人反馈。”对比首套房时的交付经历,25号楼业主张震坦言,“先验收后交房”很务实,消除了业主对于房屋交付问题的种种疑虑。

破解“被动收房”难题

济南推“先验房后交房”

李华、张震等业主的感受并非个案。

众多周知,城建规模在迅猛增加,房屋质量问题也不断凸显,空鼓、渗漏、裂缝等问题尚未有效根治;另一方面,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延续“先缴费、再签约、后看房”的交付模式,房地产市场上“重交付效率、轻业主感受”早已是普遍现象。

“先验房后收房”的住宅交付模式则打破了以往“买了房子看不见,缴费才能领钥匙”的做法,解决了“业主被动收房”“质量缺陷处置难”“交付即维权”等弊端,让购房者有了与开发商平等对话的机会。

根据《关于开展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商品住宅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业主开展主体结构开放日活动;在商品住宅单体竣工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业主开展先验房后交房活动。

其中,“先验房后交房”是指新建商品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交付业主之前,建设单位应组织业主开展验房活动。建设单位组织相关参建各方陪同业主共同对业主房屋进行查验,施工、监理单位要在现场配备专业人员及检查工具,及时解答业主相关专业问题。对于业主提出的合理化质量问题,建设单位要及时组织参建单位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告知业主,如业主需要实地查看整改情况的,建设单位应予以配合。

“活动开展前,建设单位应发布公告,业主自愿报名。”28日,济南市工程质量和安全中心主任刘其贤介绍,根据《意见》要求,建设单位应在房屋销售时,将拟组织活动有关情况告知业主,并根据项目具体情况科学安排、周密策划。

明年2月1日后竣工项目

必须执行“先验房后交房”

为确保“先验房后交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8日启动仪式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表示,济南市住建局将进一步组织好“先验房后交房”活动,明确开发企业组织责任,狠抓业主反映问题整改,各开发企业及参建单位要及时整理汇总业主提出的各项质量问题,一户一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时完成问题整改,并邀请业主进行复验,再次发现问题的,要进行持续整改。

“市、区质安中心要加强对‘先验房后交房’活动的全过程监督指导,防止走过场、走形式。业主反馈问题整改完毕后,建设单位要将整改台账、整改情况及时汇总报至市、区质安中心,市、区质安中心要开展高比例抽查,对问题整改情况认真比对复核,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陈勇说。

“‘先验房后交房’是从末段发力,济南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提升房屋工程质量的长效机制。”陈勇表示,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事关长远、责任重大。

根据《意见》:自9月18日下发之日起至2022年2月1日,对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合格的项目,鼓励建设单位按照本意见实施。2022年2月1日后对竣工验收合格的项目,建设单位应遵照执行。

“我们也给参建各方留了一个调整适应期,2022年2月1日前各方竣工验收合格的项目,鼓励其探索尝试‘先验房后交房’模式,2022年2月1日以后竣工验收合格的项目,必须按实施方案相关规定开展活动。”刘其贤说。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