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成效显著

2021-09-14 12:5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办民生领域案件132宗,罚没款19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宗,比去年同期案件大幅增长,涵盖食品、电梯安全、产品质量、虚假广告等领域,其中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案件查办工作排全省前列,严肃查处11宗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电梯维护保养案,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

主动作为,强化担当意识

肇庆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和毅力确保“铁拳”行动扎实有效推进。

一是强化家园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肇庆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全系统会议,强调要弘扬家园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心全力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二是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强化底线思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统筹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开展“铁拳”行动。

image.png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口罩质量)

聚焦难点,精准重拳出击

肇庆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总局和省局的部署要求,结合肇庆市实际,拓宽了行动范围,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大了打击力度,推动“铁拳”行动不断向纵深开展,凸显了肇庆特色。

一是增加自选动作。在总局部署的8类、省局部署的2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基础上,通过认真梳理分析群众举报投诉和民生热点关注问题,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危害程度和社会关注度,将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特种设备安全类专项、禁限塑料制品类专项等3类行为纳入了“铁拳”行动范围,扩大了行动覆盖面,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二是突出重点攻坚。坚持效果导向,在执法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集中优势兵力,突出重点难点攻坚,实现打击成效最大化。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加大抽检力度,共抽检禽畜产品、水产品、果蔬产品4419批次,发现药残超标产品110批次,已作出行政处罚45宗;抽检宣传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14批次,暂未发现有添加药品的情况。针对特种设备及安全领域,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电梯、液化石油气站等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查处特种设备类案件37宗,提请省局注销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1宗,查处液化石油气站未按照规定实施充装前后的检查、记录案件1宗。

image.png

(端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某大型超市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进行现场执法。)

协调联动,提升工作效能

肇庆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市政府提出实施效能提升工程工作要求,直面问题,真改实改,切实提高执法稽查工作水平。

一是全市“一盘棋”谋划,强化统筹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打击合力。执法与业务条线、市县所层级横向纵向互联互动,畅通信息通道,构建了区域协查联办机制,坚决贯彻全链条办案理念。加强与公安机关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研判等方面协作,发挥各自优势,联查联办。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强化刑事打击。截至目前,全市民生领域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宗。

三是强化督办跟踪,工作落实“全闭环”。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局案件查办情况,对于重大跨区域案件统一组织执法行动,协调开展“集群作战”,对于复杂案件及查处阻力较大的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开展案件查办回头看,实现“全闭环”管理,切实推动“铁拳”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宣传曝光,推动社会共治

为巩固执法成果,肇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曝光力度,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共治氛围。

一是面向社会发布公开征集“铁拳”行动案件线索通告,鼓励社会各界和群众踊跃提供线索。

二是通过“肇庆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平台、网站发布“铁拳”行动信息5条,曝光典型案例5个。通过以案释法,达到了查办曝光一案、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是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和企业信用公示力度,强化信用约束,推动群防群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为肇庆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供稿: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画中有话: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 ...

  • 聚焦好货核心策略 唯品会为国潮崛起 ...

  • ​保时捷Cayenne E-Hyb ...

  • 亮相慕尼黑车展的中国长城汽车“欧拉 ...

  • 临期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