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聚焦“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  展示中国质量形象|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准备就绪

2021-09-08 11:3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曹吉根)记者从9月8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新闻发布会获悉,大会主题确定为“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以体现质量变革、数字赋能、绿色低碳和共创共享等时代性质量话题。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质量,今年还首次安排在中国质量大会上颁发中国质量奖。

本届大会按照“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特点、杭州韵味”的目标来打造,体现时代感,彰显国际性,突出专业化。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16个国际组织嘉宾确认参加会议,数量超过往届。大会将围绕质量政策、先进质量管理经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在闭幕式发布《杭州质量倡议》,倡导国际质量合作,推动打造全球质量合作共同体。

据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介绍,本届大会设有开幕式、闭幕式和6个专题分论坛。开幕式包括中外领导和嘉宾致辞演讲、第四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分论坛6个专题分别是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分享、质量变革与数字赋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质量提升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域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闭幕式包括中外嘉宾演讲、《杭州质量倡议》发布、下届中国质量大会交接仪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境外嘉宾采取视频录播方式致辞、演讲,在国内的中外嘉宾现场参会。本届大会参会人员主要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工商界以及科研院所、新闻媒体,其中外宾约占三分之一。来自浙江省以外的中外嘉宾主要包括全国质量工作部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地方政府、外资企业、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代表,以及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等。从注册报名情况看,本届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传播力强。

据杭州市副市长胡伟介绍,3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将现场出席大会,并考察调研杭州、嘉兴的优秀企业。

据胡伟介绍,为营造良好会议氛围,杭州市在精心筹备会议同时开展了宣传预热,全市媒体展开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质量专题报道,已经在机场高速路段、市区相关重要路段悬挂道旗,在公交车车身喷涂大会宣传广告图案,在城市主干道、机场高速公路交通枢纽、地铁电子屏等区域投放了大会宣传公益广告;会前、会中还将在户外LED屏、公交移动媒体、灯光秀等区域投放更多形式的大会宣传公益广告。

中国质量大会是由我国主导打造的国际质量交流与合作平台,旨在推进质量领域国际合作,交流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促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分享各国质量治理经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2014年起,大会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成功举办三届。累计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中外嘉宾参会,涵盖各国政府、质量组织、学术界、产业界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质量工作者。经过三届发展,中国质量大会日渐成熟,会议内容务实丰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性、国际性、专业性的全球质量交流平台和广泛影响力、知名度、品牌化的国际质量盛会。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分论坛介绍

分论坛一: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分享。

承办单位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主要围绕新发展格局下质量管理理念、方法、模式、工具的创新与变革,邀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分享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方法的创新成果与最佳实践,展示和推广中国特色质量管理最新成就,激励广大组织和个人不断追求卓越,向世界提供质量管理的“中国方案”。

分论坛二:质量变革与数字赋能。

承办单位为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浙江大学、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和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聚焦数字经济、数字质量,研讨质量变革,探索“数字+质量”引领发展之路。研讨议题包括数字经济发展展望、数字质量、数字与城市治理等。

分论坛三: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

承办单位为浙江省能源集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华能集团。主要聚焦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标准化等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碳中和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分享国际标准与先行经验,推动中国碳中和的先进模式系统化、标准化并上升为国际样板,促进碳中和全面可持续发展。

分论坛四: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承办单位为上海市质量协会、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国德国商会。主要内容是强化制造业质量管理,解决质量短板,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增强产品质量竞争力,助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分论坛五:服务质量提升与现代服务业发展。

承办单位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中国计量大学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要内容是交流中外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先进经验,创新完善服务质量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我国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提高,更好地满足服务业快速发展需要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分论坛六:区域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

承办单位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要聚焦区域一体化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照国际标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探讨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举措。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局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力推大鹏新区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消费保障常态 ...

  •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的西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