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2021-09-08 11:2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精神,大连市出台《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在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的基础上,明确工作重点,细化操作流程,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什么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市场监管、发展改革、教育、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应急、海关、税务、统计、新闻出版、城市管理等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部门间联合抽查检查任务,对同一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检查,在整合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减轻市场主体反复迎检的负担,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体系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级18个相关部门和中省直机构,建立起大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定了《大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编制《大连市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版)》,涵盖18个市级委办局,32个领域,66个监管事项,对每个抽查事项均明确了检查对象、发起部门和配合部门,使联合检查实现清单式管理。

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提供平台保障

为了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落实,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以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为平台支撑,先后组织市级相关委办局和13个区市县政府开展平台应用培训,扩大系统应用的覆盖面,指导各单位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1631066325(1).png

2021年以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一、向市场监管领域18个市级委办局印发《关于推进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对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部署。

1631066341(1).png

二、按照《大连海关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大连海关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对出口备案食品生产企业,出境竹木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出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注册生产、加工存放企业进行联合检查。

1631066352(1).png

三、结合信用分类监管工作目标,对存在失信记录或不良信息的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实行“重点关注”,对于信用状况良好,没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做到“无事不扰”。上半年对全市范围内的信用修复企业、休眠企业、未公示出资信息等即时信息企业以及有关部门列入“黑名单”企业等5346户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截至7月底已完成全部检查任务。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于浩)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局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力推大鹏新区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消费保障常态 ...

  •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的西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