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丽江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吸氧器市场监管 保障游客用氧安全

2021-08-24 13:2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云南丽江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来丽人员在丽期间,尤其是进入玉龙雪山景区后使用小型医用吸氧器制品来缓解高原不适的情况越来越多。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市场监督检查发现,市场上现有小型罐装氧器品种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也随之日益凸显。为了进一步规范小型医用吸氧器市场秩序、确保产品质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丽江市结合市场实际,严守“四个最严”底线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来丽游客用氧安全。

一是严守安全底线,强化责任落实。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上专题研究氧气市场监管工作并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丽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小型医用吸氧器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治到位、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二是强化行政约谈,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小型医用吸氧器经营企业行政约谈会,现场宣传讲解《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对企业经营进货、验收、销售储存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并责令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细致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全面进行问题整改。同时,还印制《小型医用吸氧器经营告知书》发放给经营户,累计发放400余份,做到了告知全覆盖,进一步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

三是主动上门服务,规范经营行为。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政策法规要求,标注有药品批准文号的小型医用吸氧器纳入药品管理,即经营者需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经营销售。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考虑市场实际,认真研究,依法依规简化办证流程,适当放宽标准,主动提供服务,给符合条件的经营户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截至目前,共办理32户。

四是严格监管执法,保障质量安全。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依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以及从无证企业购进小型医用吸氧器进行销售和制售假冒伪劣小型医用吸氧器等违法行为。同时,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台账记录不规范、现场未能提供进货票据、经营场所卫生环境较差等问题,现场责令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经营户370余家次,查封扣押2个品规的产品,责令整改29个问题,立案查处1户。(云南省丽江市市场监管局 杨锡彪)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小鹏P7定位纯电轿跑车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