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地方标准1344项|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全力支撑地方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1-08-18 14:0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地方标准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补充,在繁荣地方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近年来,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支撑地方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截至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布地方标准1344项,其中:强制性标准18项,推荐性标准1326项,涉及农业、林业、住建、民政、消防、水利、环保等领域。地方标准的管理对促进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抓环节,保障地方标准质量水平

2020年11月,宁夏市场监管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明确地方标准的生命周期,包括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备案、公开、标准实施、标准复审和档案管理等9个环节。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从标准化专业技术角度全力支撑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重点包括在立项环节,组织从申报材料的符合性、完整性等方面开展地方标准立项形式审查;在审查环节,安排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参与技术审查会,从标准化技术层面对标准内容和格式给出意见和建议;在备案公开环节,备案公开前对标准文本格式进行再次校对,联系起草部门修改完善,确保标准质量;在复审环节,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中复审周期一般为5年,及时整理复审清单、提供标准文本,助推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保留实用标准、废止僵尸标准、修订落后标准”工作。

促应用,服务经济加速发展

在标准管理方面,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对自治区1344项地方标准进行数据分类并形成清单,更好服务全区各行业领域标准化建设。在信息管理方面,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将2020年以前的1000余项地方标准进行全文公开,并及时进行维护更新,为地方标准查阅、下载提供便利。在文献管理方面,保存了近30年的地方标准档案资料,完好保留了宁夏地方标准发展史上的优秀技术成果,有效保障了标准文献供给。

下一步,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要求继续全力支撑地方标准管理工作,服务更多行业领域推出更高品质、更具权威的地方标准,为全区地方标准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供稿:宁夏市场监管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黄平:政企联动,助力140吨翠 ...

  • 长顺万亩紫王葡萄新鲜上市

  • 西和:订单辣椒喜获丰收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计量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