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凭“硬核”实力 宁波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将迎来评估验收

2021-08-18 11:12:3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 郑铁峰)8月13日,宁波召开2021年市食药安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动员会,并正式发布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拟定的《宁波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自评报告》,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代表着一个城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硬核”实力。2015年,宁波被国务院食安办确定为第二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城市,将于今年11月底前接受国家评估验收。

数据分析显示,5年来在党委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主体、社会公众等共同努力下,2020年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5.06分,高出“十三五”设定目标15.06分。全市各类食品抽检合格率98.41%,五年来稳中有升。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7%,长期保持全省前列,全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有招,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打造食品抽检分离改革“宁波样板”,2020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暨质量提升现场会在宁波举行。全省率先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中心,累计录入检测数据68.8万余批次、950万项次。通过大数据风险分析开展针对性治理,2018年以来大幅增加高风险品种抽检批次,黑鱼、牛蛙等重点品种合格率提高12.6个百分点。

破难有方,提升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全国首创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并迭代升级至4.0版,实现“线上监测+线下监管”联动治理,全市入网餐饮单位证照公示率、合规率均达到99.5%以上,破解全国性难题。扎实推进“浙食链”应用,生成全省首张商超食用农产品溯源码,在淡水产等高风险品种经营户试点生成“三色追溯码”,实现重点品种源头可控。

聚力有措,提升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不断深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宁波模式”,2020年入选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十佳优秀案例(政府类),全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召开,保费规模保持全国全列。2019年全省率先推出“红黑榜”社会公示制度,倒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共发布“红黑榜”333期,居全省首位。打造食品安全“云端宣传”品牌,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市受益群众突破210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