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传承扬州美食 守住乡愁味道!江苏扬州帮扶一批食品小作坊冲刺省级“名特优”

2021-08-02 13:2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三垛方酥”是高邮三垛镇民间传统美食之一,也是江苏省扬州市首批非遗保护项目。今年,全省将着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不仅提高了扬州市食品小作坊质量安全水平,也更好地向社会展示扬州特色美食、“非遗”和“老字号”美食,在传承和弘扬地区传统美食文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邵鹤是三垛方酥传统手工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从十几岁开始,邵鹤就学习口味醇正的“三垛方酥”制作技艺。经过多年的创新改进,如今他的邵记方酥已成为三垛镇上一张闪亮的名片。邵鹤一家也曾遇到过烦恼。邵鹤回忆,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不但到现场指导作坊布局流程、卫生管理、设备改造等,还帮助他们准备申证材料,填报申请书和各项制度记录。

2017年,邵鹤申领到了食品生产小作坊登记证,正式编入“正规军”,并在高邮市市场监管局和三垛市场监管分局的指导下,对小作坊进行了提档升级。

浓香四溢、酥饼金黄……在高邮三垛,升级改造后的邵记方酥窗明几净,预留的参观通道,不仅能让游客吃到传统手艺制作的方酥,也能看到制作技艺,看得放心,吃得开心。

“我们还注册了商标,在商标上用双语对大方酥进行推广。”干净通透的加工环境、规范化的生产流程、精湛的传统工艺都为三垛方酥做大市场提供了底气,如今他们的方酥已经销售到了大超市,三垛方酥正从“小作坊”里走向全国各地闯出大市场。“市场监管部门还帮助我们申报江苏随手礼、扬州名特优。”邵鹤开心地说,今年他们的作坊还在推介申报江苏名特优。

和邵氏方酥一样,食品小作坊将再次迎来一次提档升级的机会。今年,全省将着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今年培育“名特优”食品小作坊300家,其中扬州拟培育20家。“只要依法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近三年来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或食品安全事件以及没有出现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小作坊都可以参加。”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海峰介绍,全市符合门槛的小作坊并不少,扬州市区自2016年就率先启动了食品加工小作坊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登记食品小作坊 1311家,实现了登记、建档全覆盖。今年已经宣传发动62家小作坊申报省 “名特优 ”小作坊。

作坊虽 “小”,但事关食品安全。近年来,扬州多举措助推小作坊迈向“名特优”。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打造了一个个传统美食文化的名片。

“综合运用‘美滋滋’监管App,加快推进信息化执法全覆盖,全面排查食品小作坊的分布、数量、品种类别等基本情况,建立‘一坊一档’,探索建立食品小作坊电子监管档案,提升监管效能。”王海峰表示,截至目前,组织食品小作坊集中培训11次,提供个性化现场指导639次,帮助小作坊优化流程、合理布局、加强人员台账管理,切实提升软硬件建设标准,引导、帮扶三垛方酥、老鹅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历史文化传承的食品小作坊改造再升级,旧貌换新颜。

据悉,对照“名特优”小作坊评选标准,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报名省级名优小作坊培育的申报对象进行“五个一”服务精准帮扶,开展一次专项行动,探索建立食品小作坊电子监管档案,提升监管效能;制定一项主体责任清单,印发扬州市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引导作坊开展自查自纠;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提出符合小作坊实际需求的具体改造建议和方案;邀请食品安全专家,对小作坊业主开展一次线下培训;组织一轮人员知识考核,引导作坊从业人员对应履行的法定义务和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应知尽知,增强守法经营和规范管理意识。(梁奇 王周圆)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