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三点发力” 强化“一老一小”特殊食品安全监管

2021-07-20 10:0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特殊食品市场秩序,保障特殊食品生产、销售、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三点发力”,持续加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特殊食品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呼伦贝尔市特殊食品安全。

立足基点,加强疫情防控稳大局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特殊食品安全同部署,同落实,发挥监管职责,指导企业认真落实特殊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个主体责任”,保障特殊食品安全稳定大局。一是规范源头管控治理。详细检查生产企业原辅料来源情况,经营企业进货渠道等情况。二是规范特殊食品市场秩序,保障特殊食品生产、销售、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加强经营监管力度,监督企业做到“四个到位”,即对所有人员情况排查到位、对各类场所以及仓储、周边环境消杀到位、对所有员工日常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防控知识宣传到位。三是加强保健食品安全检查。要求保健食品不得明示或暗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有免疫、防护功效,不得假借防控疫情之名,虚假夸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突出重点,专项整治行动守安全

一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2021年5月中旬对19户市本级特殊食品经营企业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活动。截止到5月末,全市出动25人次,完成了30家市本级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经营场所变更未办理变更登记的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对未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保健食品双公示制度和保健食品警示用语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二是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检查行动。督促保健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保健食品专区或专柜销售和市场监管总局《保健食品警示用语指南》要求,“明确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不得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严格落实保健食品“双公示”制度,做到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截至5月末,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266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382人次。

紧盯焦点,引导正确消费保民生

近年来,老年人因保健食品遭受诈骗事件屡屡发生,为提高老年人防范保健品诈骗意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及人身财产安全,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重点的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教育“护老”活动,不断深化保健食品经营者依法经营观念,提高人民群众对保健食品的正确认识。采取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夸大、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具有疫情预防、治疗疾病等功能,特别是假借会销、健康讲座、免费义诊、组织旅游等方式大规模聚集消费者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具有疫情预防、治疗疾病等功能等违法行为。规范警示用语和消费提示118条次,发放宣传材料5045份。(荆立娜 通讯员 邰鹏宇)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贞丰长田聚焦提质增效促茶产业升级

  •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 游客“黑名单”不能止于“墙上画虎” ...

  •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不得在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