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四个创新”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2021-07-16 15:2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广西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食安办成员单位围绕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积极作为,通过创新校园食品监督、管理、采购、共治共管模式,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监督模式。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新举措,推动“明厨亮灶”由单纯信息展示载体向智慧管理载体转变,不断提升校园餐饮服务智慧化监管水平。截至6月底,全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97.67%,“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43.15%。

南宁市首创“无水厨房”(地面墙壁无水)

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推行食堂后厨“无水化”管理模式,在南宁市首创“无水厨房”(地面墙壁无水),并在全区进行推广,改变以往食堂后厨“一脚水一脚油”等脏、乱、差现象,实现食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截至6月底,广西大学、广西纺织工业学校、南宁市三十六中、柳州市二职校等30多所学校已完成“无水厨房”示范打造工作。

执法人员开展食物留样检查

创新采购模式。为解决部分学校食材采购质量参差不齐、配送单位零散、统一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在南宁市探索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及原材料集采集配新模式,由南宁市教育部门公开向社会招投标,在全市公办学校食堂实行食材集采集配。截至6月底,南宁市已建成全市学校食材集采集配数据平台和南宁威耀集采集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五象食材分拣配送基地。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发现问题食材22.62吨,占总供应量的1.72%,并全部退回处理,确保了校园食堂食材安全。

创新共治共管模式。积极推广实行校长陪餐制度,防止食品安全事件在校园内发生。实施部门联动排查隐患,全区各级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不定期组织联合暗访组,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并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2021年上半年共检查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2966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20份,立案99起,罚没款71.15万元。积极创新监管手段。北海市在10所学校试点启用食堂智慧共治科技系统,柳州市成立“市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心”,配备专职人员对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日常监督管理,贺州市设立“学校食堂开放日”,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向社会展示学校食堂全景全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广西市场监管局 唐树华 卢东阳 罗玲)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锦州市东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查 ...

  •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村村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