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行动

2021-05-09 19:5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面摸排收集线索 精准把脉实施治理 加大曝光增强威慑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梁爱 记者 王梅) 5月8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行动——深入走访调查、围绕重点领域、紧盯待整改问题、坚决依法依规查处,全力把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的实事办实。这既是落实国家部署要求,也是“回头看”、再加力的过程。

在2020年的涉企收费治理的转供电环节加价治理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对转供电主体实施经济制裁2.39亿元;组织各市对179家金融机构开展重点检查,实施经济制裁418.44万元。同时,检查全省涉企收费行政机关及下属单位465家、行政审批中介机构137家、供电单位55家、供气单位67家、公路单位91家、铁路单位25家,实施经济制裁9311万元;联合省民政部门检查261家协会商会,退还会员企业自律保证金72.47万元,减免会费7.65万元。形成的治理经验在全国介绍。

为确保今年的治理效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也是多措并举。

一是治理过程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紧盯20个待整改问题限期“清零”,聚焦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交通物流五个重点领域,深入整治。

二是新一轮转供电专项治理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在去年治理的基础上,依据陕西省发改部门新出台的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组织开展新一轮专项治理,确保将国家降低电价政策红利及时等额传导至终端用户,通过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完善转供电治理长效机制。

三是全面摸排,精准收集线索。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线索征集等形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走访不少于1000家企业,开展相关涉企收费情况细致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反映强烈的收费问题。

四是加大曝光力度。组织部分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交叉检查,对重点领域进行直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组织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

同时,该局成立调研督导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采取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线索核查等方式,指导督促各地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及时汇总、通报各地专项行动进展。

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行业普遍性问题,将通过提醒告诫、行政指导、约谈等多种形式,组织行业协会、行业企业等开展全面自查,并及时反馈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实现源头治理。通过以点带面的整治效果,实现行业规范及自律的良性发展。

据悉,此次该局治理时间从5月8日到10月30日,通过深入调查摸排、集中查处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等三个阶段,进行推进。

5月8日,该局举行了“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行动媒体吹风会,公布了投诉举报专用邮箱(shanxijj12315@126.com),为行动营造有力的社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十五期 陈华锋:声锤助力“碳达 ...

  •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走进呼 ...

  • 40辆威马W6巡游闪耀上海车展 首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聚焦企业创新主体 着 ...

  •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7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