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大力帮扶全区茶产业提质增收

2021-01-06 16:5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完善茶产业标准体系,促进茶企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帮扶茶企取得高端品质认证,助力全区茶产业提质增收。截至目前,全区茶叶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98.85%,同比去年增加2.81%;44家茶企的45款产品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证书,实现品牌价值200多亿元。

▲获得香港优质“正”印的茶叶产品(杨彪 摄)

广西市场监管局组织制定了优于国家标准的六堡茶、茉莉花茶团体标准,为茶企提供产品深加工、创新研发等方面的全方位检验检测技术支持。同时,以特色茶产业为龙头,推行“公司+村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加强茶叶基地标准化建设,加大龙头茶叶品牌培育。

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种植,茶农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并带动4000多户、16000多名农民及贫困群众就业,户均增收2600元以上。在全区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中,仅茶叶类农产品就有115款,占比近40%,打造出了广西茶产业优势特色品牌。

为了使茶叶从种植、采收、加工、贮藏、运输全过程始终处于严格检验和质量监控中,有效提升茶企的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该局择选广西质检院、广西计量院、广西标准院的专家组成团队,深入30多家茶叶龙头企业开展产业质量提升帮扶行动,重点从影响茶叶质量的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稀土元素含量超标等问题入手,帮助茶企解决新产品研发、产业链检测、技术创新、技术培训、质量管控、标准化等制约发展的56个疑难问题。

▲专家团队在横县茉莉花市场调研(唐晓莹 摄)

此外,该局还从新标准制定、生产设备计量检定校准、产品创新研发测试、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为茶产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技术服务,并帮助茶企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通过获得高端认证,这些广西优质特色茶叶制品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迅速打开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市场。

2020年5月统计数据显示,六堡茶公用品牌价值达23.4亿元,稳居全国黑茶类前3位、广西第1位,并畅销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国家。横县“周顺来”茉莉花茶自2019年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后,年出口增长40%,价格也翻了一番。(文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四期 陈吉海:传承中药经典古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冷链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新年经济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