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南昌:专利授权时间缩短80%以上

2021-01-06 11:2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专利授权时间缩短80%以上

——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一流平台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0月23日,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南昌保护中心)正式挂牌运行,主要为南昌市企事业单位开展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和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是全国唯一一家同时面向中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开展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也是全国第4家开通远程视频审理的保护中心。

两年多的时间,南昌保护中心入册备案服务企业从0增长至725家;专利授权时间缩短80%以上;启动了江西省首例由政府资金全额投入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N家重点企业专利导航”项目;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为南昌市相关企业提供了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专利复审和无效审理的便利……

以快速授权为基础 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南昌保护中心入册备案服务企业725家,接收专利申请1401件,快速授权565件,且未出现一例非正常申请。其中,2020年接收专利申请件超1000件,授权459件;接受专利申请量是2019年全年的3倍多,授权量是2019年全年的5倍多。

通过南昌保护中心申请的专利授权时间能够缩短80%以上。快速授权的专利可助力企业快速占领市场,制约竞争对手,保障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值收益。2019年至今,已获得快速授权的专利中30余项代表性专利,企业销售额增加值45亿元左右。

以协同保护为支撑 形成高效维权合力

南昌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南昌知识产权法庭第一巡回审判庭、南昌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先后在南昌保护中心挂牌运行,并与赣江新区海关、青山湖海关签署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目前,南昌保护中心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开展了司法案件审判专利侵权咨询试点;与南昌市工商联加强合作,揭牌成立南昌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南昌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站。南昌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2020年8月,南昌知识产权法庭第一巡回审判庭在南昌保护中心举行首次巡回庭审,公开审理了2起发明专利侵权纠纷案。同时,受市中院和市场监管系统及企业委托40件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案件,出具了32份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涉案金额达8500万元;并受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人民法院委托调解了12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

下一步,南昌保护中心将继续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推进深度合作,南昌市专利权人可以通过仲裁、调解、司法及行政等途径获得快速保护。

以助力发展为宗旨 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南昌保护中心先后启动了互联网+、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设置分窗口、错时延时、上门服务等措施,分批次完成了对所有入册备案服务企业的业务培训。同时,深入各县(区)、开发区、大专院校等开展了50余场次专场业务对接、交流会,直接服务5000余人次;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百企行”“百企行•知识产权定制化服务”活动,深入全市近150家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启动了“生物医药产业+N家重点企业专利导航”项目,这是江西省首例由政府资金全额投入主导的专利导航项目,可为南昌市规划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为行业的企业培育、人才引进与资源配置、研发方向等提供指导。

此外,作为全国第4家开通远程视频审理的保护中心,南昌保护中心为南昌市相关企业提供了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专利复审和无效审理的便利,不用再远赴北京,可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维权效率。

以人才建设为抓手 凸显一流平台效应

南昌保护中心目前人员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占比达70%以上。其中,1人被聘为省人民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专家人才库成员,1人被聘为第六届南昌仲裁委员会仲裁员,4人被聘为市中级人民法院技术调查官,15人被聘为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成员。

南昌保护中心已初步形成一支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合格上岗的融技术、经济、金融及法律为一体的跨学科、跨领域、交叉型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可就近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能有效解决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过程中因专业技术力量不足,难以应对专利侵权案件复杂性的实际困难。解决了南昌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专利案件司法审判和行政执法就近即可得到专业、公正、高质量的技术支撑。(供稿:南昌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冷链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新年经济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