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地标产品培育和孵化工作

2021-01-06 10:21:52 中国质量报

做强晋城地标 点亮晋城品牌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地标产品培育和孵化工作

□ 宋玉芳 苗伟才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从战略高度出发,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综合运用“政策上帮、思想上引、资金上扶、技能上教”系列组合拳,加大地标产品培育和孵化力度,不断推动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提升地标品牌价值,擦亮晋城“金字招牌”,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7年,晋城市政府出台了《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对成功注册的每件地理标志商标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20年,晋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创新文化”列为重点任务,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随之配套出台20条措施,将“培育地理标志”单列成项。晋城市深改委出台《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意见》列为市政府重大改革任务,将“地标培育工作”纳入范畴,旗帜鲜明鼓励走“特”“优”之路。

在去年的晋城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该局对3个地理标志商标各颁发奖励10万元,为各类市场主体积极申报地标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该市还积极组织多家特色企业参加第11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和第二届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会上,晋城市4家企业获得中华商标品牌博览会金奖,1家企业获得第二届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优秀参展品牌奖。

同时,秉持“走出去学、请进来讲、坐下来谈”的学习理念,该局组织专业协会及业务骨干赴江苏淮安、深圳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借鉴先进地市成功经验;邀请国家商标局地标处、兰州大学等方面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有效提升了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他们还加强与农业农村、史志办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作,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农户,对具有原产地特征的“名、特、优、稀”农副产品进行排查梳理、登记造册、指导申报,一对一帮扶,点对点对接,尽心竭力、千方百计当好“辅导员”,帮助地标协会完善资料,提高申报成功率。

该局对具备地理标志商标条件但没有申报过的,每县甄选出1个地理标志产品作为年度主攻目标,进行重点培育;对已经申报,处在初审阶段的地理标志商标,密切关注,需要补正的要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限,抓住机会,补正资料,增加申报成功的胜算;对已被驳回的申请,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待符合条件后,重新申报。

针对个别县局反映的地理标志产品资源不足的问题,该局开动脑筋、拓展范围,将以农副产品为主,逐步扩展延伸到在当地有独特工艺、文化传承的食品、工业品、手工业品等领域,以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对可以凝聚地方特色产业的地理标志,引导当地行业协会和组织及时申请注册,并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地理标志工作。

地理标志商标所有权人规范使用地理标志商标,是做好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的必要前提。为此,该局以属地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为重点,指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加强使用管理,规范许可使用行为,扎扎实实当好“监督员”。

对注册人使用的地标标识、产品包装、使用规则等内容,该局靠前指导,加强监管,对其许可使用行为,突出资格审查、使用管理和质量管理3个重点,确保地标使用规范,质量达标,从而实现以品牌控质量、地标品牌能溢价的目的。

同时,该局大力支持建立以地理标志为纽带的“公司+地理标志+农户+基地”的产业模式,从而形成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加工、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最终构建“打造一个地标产品,形成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良好格局。

机构整合以来,该局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举报网络的作用,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地理标志专用权保护网络。去年4月,该局又同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签订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将深入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列入“双随机”监管范畴,多渠道多形式推动当地地理标志商标有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新年经济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 ​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实施“一村一品 ...

  • 东风汽车悬架弹簧工厂新年上班第一天 ...

  • 贵州省黔西县协和镇以“企业+合作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