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正式成立

2021-01-06 10:22:11 中国质量报

突破高技术检测服务瓶颈

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正式成立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2020年12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成立国家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等11个国家质检中心的通知》发布,其中由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联合钱塘新区管委会组建的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已按要求通过了资质认定评审并验收合格,正式成立。

该中心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先后投入5500余万元配置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原子发射光谱仪(ICP-AES)等国际一流设备42台套,可开展-196℃深冷到1400℃高温范围内以及腐蚀环境下,材料拉伸、疲劳、冲击等力学检测,钢铁、铝、铜、钛、镍等多种基体材料的化学成分分析能力,实现检测样品自加工,是全国首个检验项目齐全的极端承压设备,航空、核电等特种金属结构材料领域的检测机构。

据介绍,在浙江省首批认定的7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之一的杭州钱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平台,西子航空、艾美依航空、嘉德航空、百合航太、浙江大学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已先后落户,但此前由于航空材料检测等高技术服务的缺失,严重束缚与制约了产业发展。以西子航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发出了建设国家材料质检中心,助力科研攻关、材料测试、人才培养和认证认可的呼吁。2016年12月,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原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与钱塘新区管委会(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筹建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并高效建成启用。

据了解,该中心建立了一支高层次材料专业科创团队,聘请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入驻,有金属材料、化学分析、力学性能、无损检测、型式试验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6名,形成了以中外院士领衔、硕士及高工技术人才为主的专业科创团队。截至目前,该中心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8项、参与制修订标准9项、授权专利20项、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和著作30篇,成功攻克斯凯孚(SKF)中国生产的车用轴承部件检验检测难题,成为全国首例自主完成车用轴承部件小试样拉伸试验的机构,打破了由国际少数知名检验检测机构长期垄断的局面。

自筹建以来,该中心结合新项目建设,积极参与力学性能、化学分析、物理金相、无损检测等四大领域的国际能力验证与比对。今年1月,取得国家级资质认定与实验室认可(CMA与CNAS)证书、认证认可项目271项、标准340个;能够为特种设备、航空航天、核电领域的金属材料提供国际认可的检测分析服务;先后与瑞士SGS、德国TüV Rheinland、TüV Nord、法国BV、捷克TI等国际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合作,开展能力互认及科研攻关。

该中心还精准对接产业需求,长期驻点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为项目安全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政府安全监管,自2017年以来,每年协助浙江省、地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开展近100批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常态化开展实验室开放共享、上门技术帮扶、推广应用创新券、技术交流论坛等活动,获得企业高度赞誉。

据悉,下一步,该中心还将高效建设中乌材料与焊接技术联合检测实验室,争取航空领域的材料检测国际认可,继续打造一流的特种金属材料检测技术创新团队,夯实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新年经济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 ​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实施“一村一品 ...

  • 东风汽车悬架弹簧工厂新年上班第一天 ...

  • 贵州省黔西县协和镇以“企业+合作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