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绵阳多举措创建“涪城麦冬”省级地标产品保护示范区

2021-01-06 10:22: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戴 剑 韩 成 记者龚志伟)近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创建“涪城麦冬”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得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绵阳市、三台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继续全力创建“涪城麦冬”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涪城麦冬”是中国名贵传统中药材之一,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其产区主要集中在三台县涪江流域以花园镇为中心的9个镇(乡)。这9个镇(乡)的“涪城麦冬”种植面积近4000公顷,总产量1.5万吨以上,产量占全国7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8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麦冬产销基地。

2005年,“涪城麦冬”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6年,“涪城麦冬”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今年7月,中国和欧盟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涪城麦冬”被列入首批双方互认的“100+100”地理标志名单,标志着“涪城麦冬”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获批创建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后,绵阳市、三台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从贯彻普及标准入手,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保护规定》要求,认真细致地搜集整理和编制各种申报资料,有序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工作,逐步推广创新“龙头企业+基地+标准+农户”模式,构筑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大格局,取得企业增效、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多赢效果。一是建立“三园四中心一体系”,即良种繁育园、标准化种植园、综合利用园;建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电子交易中心以及综合服务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依托四川省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制开发麦冬系列产品,已开发380余种中成药、190余个保健品。三是引进培育太极集团、绵德堂制药、四川领旗食品、四川中兴药业、四川代代为本等一批食品医药企业,建立麦冬食品药品产业园。四是创新融合发展,建成省级五星级麦冬—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将麦冬大健康产业做成覆盖多领域、拥有多业态的综合性产业。五是成功申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麦冬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被成功列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重大工程中药标准化项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新年经济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 ​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实施“一村一品 ...

  • 东风汽车悬架弹簧工厂新年上班第一天 ...

  • 贵州省黔西县协和镇以“企业+合作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