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

2020-11-13 16: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金涛 何正君)近日,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展改革、民政部门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

据了解,此次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对象及范围是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注册的行业协会商会,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的相关收费情况;内容包括会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方面。

在会费方面,是否存在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是否明确提供的会员基本服务项目;列入基本服务项目的,是否另行向会员收取费用;会费档次设置是否超过4级,同一会费档次是否再细分不同收费标准;制定、修改会费标准是否经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分支(代表)机构是否单独制定会费标准,或协会总部和分支(代表)机构是否向同一家会员企业分别收取会费;是否存在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是否将经国务院职业资格审批机构批准、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关审批规定,并由社会团体依法组织实施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实施鉴证类资格认定收取的相关费用,以及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代行政府职能并收取的费用,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确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履行审批手续;是否存在利用政府名义或政府委托事项为由,擅自增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是否向社会公开接受行政机关委托或授权的事项,以及相关办事流程、审查标准、办理时限、行政机关拨付经费情况等。

在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是否按自愿有偿服务的原则,在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并收费;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擅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是否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是否遵循合理合法、补偿成本、略有盈余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是否严格核算成本,主动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是否存在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的情况;收费所得盈余是否在协会成员之间分配。

在其他收费方面,是否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是否存在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及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是否存在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赠、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是否存在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参与对象违规收取或变相收取各种相关费用;按照要求承担相关职业资格认定工作的,是否收取除考试费、鉴定费外的其他费用;是否向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用;相关收费是否按明码标价的相关规定在“信用中国”、协会网站等进行公示。

在治理中,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要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梳理相关收费与现行规定和要求不一致的地方,并对照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对违反规定的收费坚决清退,不留隐患,消除影响。同时,各县(区)、开发区市场监管、发展改革、民政部门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对辖区内行业协会商会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抽查,重点对未按期报送自查自纠报告和收费情况自查表、自查不认真、核查情况不真实、被投诉举报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实地检查。

通过专项治理,全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各类收费行为,坚决做到“五个严禁”,即: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多头重复收费,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欢迎广大市民及商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积极提供南宁市行业协会商会各类价格违规违法行为的线索。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投诉举报线索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如情况属实将从严从重处理,并将处罚结果向社会公示。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