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2020-11-13 10:34:12 中国质量报

□ 梁建军

质量工作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群众,践行初心和使命非常直接、非常具体,做好质量工作意义重大。建设质量强市旨在大力促进市场主体更加注重提质增效,不断打造质量优势,必将进一步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结合陕西省延安市质量强市工作实践,笔者就如何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工作谈一些看法。

新时代需要解决新问题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下,延安市质量事业砥砺前行,走进了很不平凡的新时代,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首先,质量强市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延安市及时研究出台《关于延安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全市质量推动工作制度;设立“延安市质量奖”,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印发《延安市推动特色食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动餐饮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健康延安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其次,部门齐抓共管质量工作格局形成。延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标准日、计量日、认证认可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举办特设应急救援演练、“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商标、专利、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大力宣传质量工作方针政策,深入报道质量提升的丰富实践、重大成就和先进典型。延安市工信局、住建局等部门结合职能优势也推出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活动,提升了全市工业产品的影响力,工程质量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第三,质量监管综合执法力度持续强化。延安市文旅局充分调动各种力量参与全市旅游市场管理,农村农业局在农产品检验检测和农资市场监管方面重拳出击,市场监管局以婴幼儿、儿童服装和学校装饰装潢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为抓手,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安全类别标注不规范等热点问题,严查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等难点问题。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忽视。当前,延安市质量发展速度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还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在质量强市推进、质量投入保障、质量文化引导机制等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上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全市质量强市工作与先进地区和实际需求相比,还需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贯彻力度,加快推动质量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二是部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模式落后,重效益、轻质量现象依然存在,与现代质量管理要求还不相适应,特别是政府各部门在质量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职能交叉、监管边界模糊、有监管漏洞和盲点的现象,行政资源和效能有待于进一步整合和提升;三是全市品牌创新发展不均衡,特别是品牌创建工作存在“点高面底”“多而不强”等现象,品牌结构中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比重较小,品牌培育和创建体系还不够完善,政府和部分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有待于加强;四是部分企业质量发展创新能力不强,缺乏质量创新的积极性,在标准创新提升和争夺行业话语权等方面能力有限,在产业协调发展、自主品牌培育、科技研发创新等方面投入不足;五是部分企业和部门对质量强市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存在“重眼前、轻长远”“重效益、轻质量”的思想,创建品牌和建立标准的意识还相对薄弱,缺乏长远发展规划和远期目标。

站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当前,延安市高质量发展已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建设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质量工作担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全市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奋力开创质量强市建设新局面。

加强质量考核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延安市公共服务质量形势严峻,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质量工作,将群众反映的公共服务“堵点”“痛点”“难点”,以及产品质量“热点”“焦点”“重点”问题,作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上级要求、对标法规制度、对标先进典型、对标工作计划,采取有力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质量、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作为当前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工作,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提升全市质量工作整体水平,力争在今年全省质量考核中获评更好等次。

凝聚形成工作合力。质量强市要积极争取市县(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支持,加强对质量强市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凝聚推动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质量、管业务必须管质量、管生产必须管质量”的要求,协同农业、住建、文旅、交运、卫健、工信等行业部门,督促落实公共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全程监管,及时通报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强协作配合,强化信息共享、联合执法,部署开展整治行动。

提升质量品牌信誉。今年,延安市政府将对获得首届“延安市质量奖”的企业进行公开表彰奖励,引导获奖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别在现有能源化工品牌企业中,积极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延安制造业品牌价值,引导全社会追求卓越,努力形成延安质量优势,打造“质量高峰”。延安市还着力打造以苹果、红枣、核桃、小米、蔬菜、蜂蜜为代表的特色食用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加大对产业发展、监督执法、抽检监测、品牌创建、农产品宣传等工作的支持力度,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重点,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能力、管理能力、发展能力、带动能力,确保延安人民依靠产业完全实现脱贫致富,推动特色食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创建“延安品牌”。质量强市要以推动全市餐饮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健康延安创建为目标,坚持“四个最严”,坚守安全底线,加强源头防治,强化全程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构筑质量高地。

强化质量工作宣传。建设质量强市,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推动企业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管理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更好地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及时将质量抽检、抽查检查、行政处罚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示;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通过制作质量宣传片、开展主题采访、在线访谈、开设专版专栏等形式,充分宣传和展示我市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讲述生动鲜活的质量故事,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精神。

推进质量措施落实。延安市还立足源头管理,加快推进“2020年度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好对各县(市、区)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和现代农业标准化建设,健全优质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以先进标准引领产业、产品质量提升,培育一批体现延安优势、代表先进水平的领先标准,打造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建立健全质量信用体系,完善和落实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企业信用公开承诺、质量诚信红黑名单、信用联合奖惩等情况,其中信用信息公开共享率达到100%,信用信息核查、信用联合奖惩实现全覆盖;围绕全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推进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大力提升产品质量,落实消费品“三品”战略,推动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加强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开展学习实践“质量标杆”活动;大力提升工程质量,全面落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严格执行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推进工程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符合基本建设程序要求的新开工建筑工程签署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达到100%,竣工工程设立永久性标牌达到100%,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占监督机构总人数的75%以上;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强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在农村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乡镇客运站的优势,督促市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有效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注重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不断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加强联合执法、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旅游降级退出、失信惩戒、处罚曝光等机制,着力解决“三黑”等突出问题。(作者为陕西省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联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