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勇于探索破解非公党建难题

2020-11-13 10:34:12 中国质量报

□ 孙中杰

近年来,非公经济组织在全国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据统计,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小个专”企业,占我国各类市场主体的90%以上,他们对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由于小微企业具有量大面广、小型分散、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小个专”从而成为非公党建的薄弱环节。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抓党建,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方案可以套用,基层组织部门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利用非公党工委设在市场监管局的优势,集中力量,进行探索,有效破解非公党建工作难题,收到了良好效果。报载,河南省三门峡市把标准化管理融入到“六抓三结合”之中,开创了有效推进非公党建的“三门峡模式”,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高度认可。笔者认为,其做法值得各地非公党工委学习和借鉴。

所谓“六抓”就是抓指导、抓典型、抓教育、抓标准、抓创新、抓始终;“三结合”,即非公党建与经营发展相结合,非公党建与培养骨干相结合,非公党建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正确的方法和举措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三门峡非公党工委实施“六抓三结合”,从非公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入手,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企业刚接触党建工作时抵触情绪大、认识有局限,从而产生“不想干、不愿干”的问题,主动帮扶和引导,化解了企业的疑虑,打开了工作局面。接着,他们又结合非公党建“不会干”“干不好”“干不长”的认识逐一进行探索,提供方法,投入实践。同时,发挥标准化工作职能在市场监管局的优势,对非公党建工作建标立标,有效推进,很快走出一条非公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科学管理,破解了非公党建工作推进的难题,牵住了“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的“牛鼻子”。通过开展非公党建,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企业党组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出了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广大员工和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核心力的认识,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和爱岗敬业的热情,涌现出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先进非公企业和个人,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也持续增强。

“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非公党工委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已迅速建立起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党组织,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作为党的建设的一块重要新阵地,“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仍需要不断加强,需要继续扩大覆盖面,加强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各级非公党工委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要像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那样,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将党组织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切实把非公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联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