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邀请消费者参加“你点我检” 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11-03 15:1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良好氛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食品抽检方式,开展食品抽检“你点我检”活动,由消费者指定抽检品种、抽检场所,并参与食品抽样和观摩实验室检测工作。

倾听群众心声,确定抽检范围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助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广泛征集“你点我检”活动的抽检区域、场所和食品类别。根据消费者网上的推选意见,确定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品添加剂、速冻食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方便食品、餐饮食品共10类食品,为此次“你点我检”抽检食品类别。10月22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南昌举行“你点我检”食品抽检摇号仪式,3位志愿者代表在监督人员的监督,媒体人员的见证下,通过现场摇号的形式从省局前期征集的消费者最关心、最期待的网购、农贸市场、超市共3个食品抽检区域中随机选出30家抽样单位(超市20家,农贸市场10家)。

关注民生需求,捍卫食品安全

为增强活动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让消费者零距离走近食品抽检工作,了解抽检的真实状况,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三场现场抽检活动。10月27日,在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开展的“你点我检”网络食品抽样活动中,现场6位志愿者代表登录网络平台,采集抽检样品信息,抽取样品,接收样品,拆包装,填写抽样信息,封装抽检样品,交实验室检验,参与食品抽样工作。10月28日在南昌深圳农贸批发市场、旺中旺百货有限公司鑫城店和南昌天虹商场有限公司朝阳洲店开展的“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活动中,志愿者代表从商超和农贸市场随机挑选了不同批次的食用植物油、食用农产品、肉制品、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速冻食品、水产制品等7类食品共22批次,全程体验食品抽样过程。10月29日,在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开展的“你点我检”食品检验观摩活动中,志愿者代表通过观摩前期“你点我检”现场抽样食品的样品前处理,液相气相分析、光谱前处理、微生物检验等食品实验室检验过程。听取了检验人员讲解食品安全知识,进一步了解了核对样品信息,实验室接收样品,制备检验样品,使用仪器检测,编制检验报告等食品检验步骤,以及食品质量指标、营养成分、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质、生物毒素、基因成分、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食品安全检验项目。并现场与工作人员交流了食品类别的区分,标签标识的解读,食品检验标准的判定,食品检验报告的出具等食品检验问题。

严格抽检程序,维护消费权益

此次“你点我检”工作安排食品抽检工作任务265批次。抽检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执行,及时在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公布抽检信息。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立即启动核查处置程序,进一步查实产品流向,及时采取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依法从严处置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公示处置结果。同时将解读此次抽检结果,增强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共治共创“食品安全 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通过“你点我检”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了解,提高了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和鉴别能力,有效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提升食品安全管控能力,履行主体责任。

(胡捷敏)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 河北省威县将食用菌培育带动农民增收 ...

  •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实 ...

  • 美丽山村开启金秋画卷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