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市场监管局四项措施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

2020-08-07 15:1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有效预防群众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四措并举全力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开展“六进”活动,加强宣传引导。一是进市场,在各集贸市场、餐馆、学校张贴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和宣传画,向市场内野生菌经营者和消费者发放宣传画,讲解采摘、销售和食用野生菌注意事项,让毒菌“采不得”“卖不得”“吃不得”成为广大群众口耳相传的自觉习惯;二是进村(社区),在村(社区)召开预防野生菌中毒专题会议,组织村组长、党员、食品安全宣传员等学习预防野生菌中毒相关知识,通过层层宣传扩大宣传覆盖而;三是进家庭,得用村组“小广场大喇叭”,提醒广大群众不采摘、不购买、不加工、不食用有毒野生菌,以及如何辨别有毒野生菌、食用野生菌中毒后的自救措施等相关知识,努力营造家喻户晓的食品安全氛围;四是进企业,利用“七五”普法宣传进企业之际,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宣传,企业单位食堂禁止采买加工野生菌;五是进餐馆,在餐馆醒目位置张贴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宣传画,使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教育无盲区;六是进学校,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知识宣讲,推进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综合防控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盯紧重点领域,严把市场流通关。以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农村自办宴席为重点,多点发力强化野生菌监督检查,严禁辨识不明和有毒野生菌在市场上售卖,杜绝有毒野生菌流入群众餐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养老机构和工地食堂、农村自办宴席等集体用餐场所进行检查,严禁集体用餐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禁加工销售辨识不明野生菌,严格按照规范流程烹饪,落实野生菌原料和食品留样制度,履行餐前食品安全告知,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

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食品安全”一专五员”的作用,加强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野生菌等食物中毒事故,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处置。制定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应急预案,细化应急防范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做好上传下达,果断快速高效处理。

截至目前,组织防控野生菌中毒宣传培训28场次,发布预警公告4期,粘贴预防野生菌中毒基本常识宣传画 2500余张;检查农贸市场46个次、餐饮服务单位1355户次、学校(机关、企事业、建筑工地)食堂156个次,责令即时改正6户。(通讯员 徐丽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