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医学计量助力现代医疗更精准

2015-12-09 10:36: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官网获悉,12月5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医学数据与医学计量分会成立大会暨如何让医疗更精准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旨在促进精准、适度诊疗,让广大患者在精准、适度的诊疗下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明珠、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们对从医学数据与医学计量方面促进医疗更加精准、促进医学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各位参与者继续努力,让该项工作惠及更多病患。

   方向在讲话中谈到:健康是人类基本的生活目标,减少疾病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精准医疗”无疑是今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最热的关键词之一。中美计量院在美国签署《关于温室气体测量和精准医疗领域标准的合作意向书》被纳入此前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之一,更凸显了国家高度认可计量在“精准医疗计划”中的关键作用。

   当前,国际计量体系正在经历历史性变革,国际单位制将以量子等自然界基本常数为基础重新定义。国家计量院正面临两大任务:一是“顶天”的,即计量基础前沿研究;二是“立地”的,即解决国家十三五战略部署中各行业的实际需求,将计量为先进制造、医学、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领域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研讨会上,150余位临床医学专家、医学数据分析专家、医学计量、检定专家、医疗设备研发专家及产业界人士紧紧围绕促进精准医疗这个主题,探讨解决医学数据孤岛、垃圾数据、医疗设备不够精准、医学数据解读不当等问题,从数据、计量的视角,提出对精准医疗的新思考、新认识、新见解。

   研讨会特邀空军总医院、中国计量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作了“医学数据与精准医疗”、“医学计量-助力医疗更精准”、“大数据推进个体化精准医疗”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与讨论。

   中国计量院医学生物所刘文丽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精准医疗的本质是:精准诊断与精准治疗,计量将为精准医疗提供强大助力。

   各领域专家在会上展开了热烈交流,并从各自的专业领域探讨了“适度”“精准”医疗的概念。专家们纷纷对学会在推动医学数据共享与安全,推动医学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促进医学数据质量的提升和正确解读,推动计量与医学的融合发展,开展我国大样本人群队列研究,促进精准适度医疗方面将发挥的作用表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