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设备监理>>新闻动态>>

2015年设备工程监理国际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2015-11-09 17:04:42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官网

抓住丝路战略新机遇,实现设备监理新发展

   由中国设备监理协会联合国内外相关机构共同主办的“2015年设备工程监理国际合作论坛”于2015年11月5-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以“新常态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重点探讨了“一带一路”战略中设备监理机遇与挑战、技术与实践、合作与发展等议题。来自英国、芬兰、坦桑尼亚、斯里兰卡、泰国、韩国、瑞士、乌克兰、印度尼西亚、法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余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论坛。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HamidSharif)、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魏林(Mark Wareing)、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庄伟凯(Jean LePavec)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秘书长江华以“服务中国装备走出去 实现设备监理新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吴清海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展进入新常态。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国政府近期密集出台了多项重大经济运行、行业发展的战略和指导意见。如,2015年3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2015年5月发布了《中国制造 2025》,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印发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推进中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实现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所有这些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强调要坚持走质量强国、效益兴邦之路,提出中国经济要再创奇迹、再创辉煌,就必须着力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国家质检总局作为负责全国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在推动质量发展、维护质量安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9月份,国家质检总局牵头组织开展了以“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会同39个政府部门,共同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氛围。着力引导企业强化质量主体作用,严格质量安全责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快质量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动员行业组织、消费者、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质量强县、强市、强省与质量强国建设,合力推进质量共治。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和科技攻关,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撑功能,切实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生态、城市建设、政府服务等各领域质量提升,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他希望,中国设备监理企业在新常态下,要立足国内外两个市场,发挥好专业服务与管理的优势,更好地为业主和承包商把好重大设备质量安全和效益关。一要放眼世界谋求新发展。设备监理企业要具有国际视野,要有走出去的勇气和信心。企业实力不够大的,可以先和国内企业或者国际公司建立联合体,在实践中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最主要是要转变观念,要有做国际市场的冲动。观念转变了,路子总是能找到的。二要提高能力抓住新机遇。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和建设项目规模不断扩大,重大装备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有些走出去的装备其技术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地位。设备监理工程师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先进技术、熟悉国际项目管理模式、了解国际惯例和项目所在国法律环境、了解国内外标准的差异等。企业要围绕目标业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培养复合型、外向型、开拓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三要转变理念提供新服务。要想更好地服务国内市场、开拓海外业务,就要提高服务意识,将主动服务、全员服务、差异化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恪守职业道德,严禁弄虚作假,加强廉洁自律,树立中国企业良好的形象。

   江华秘书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装备“走出去”为设备监理国际化提出新要求,也为设备监理企业到国外寻觅商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带来了新机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步推进,我国装备跨出国门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涉及铁路、通信、电力、石化、钢铁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在其装备的设计、采购、制造、安装调试中将为设备监理带来无限的商机。据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6月,全国现有设备监理企业413家,其中有32家企业先后承接了国外核电、火电、水电、矿山、钢铁、有色、石油、建材、船舶、港口、化工、铁路等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119个项目,项目遍及五大洲,涉及50个国家和地区,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设备监理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技术管理保障和支持,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重大装备设计、制造等全过程监理,为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她希望设备监理企业在服务中国装备走出去方面,要进一步发挥4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要促进标准接轨,防范工程风险。设备监理工程师可以利用自身的行业专业知识,把国外的标准与国内标准进行转换、比对,使国内装备企业在设计之初就了解项目当地的标准规范及国际通行的质量要求,帮助中国设备制造商与外方业主及工程设计方进行交流,了解项目对设备设计和制造的要求,以帮助设备制造商通过符合国际规范的设备质量检验,确保中国设备满足国际项目的要求。二要避免恶性竞争,形成竞争合力。我国设备监理企业在走出去时,可根据各自优势和专业特长,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兼并、重组、连锁经营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组建专业技术力量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设备监理企业集团。三要与装备制造业合力共赢。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已形成了大中型成套设备总承包为主的供货方式,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用户的信任程度,直接影响国内外招标的结果。重大设备具有投资规模大、技术复杂程度高、制造安装周期长和生产运营过程中难以替换等特点,一旦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势必造成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设备监理和装备制造企业可以组建产品+服务的联合体,从装备全寿命周期角度及早介入设计咨询、施工建设、装备供应、运营维护等过程,共同保障重大设备及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四是要树立设备监理服务品牌。中国设备监理行业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装备“走出去”等战略契机,不断吸收先进理念、技术和方法,大力培养懂技术、善管理、精语言的综合性人才,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树立中国设备监理形象,塑造中国设备监理品牌。

    在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二十余名专家、企业家,围绕“新常态新机遇 新发展”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外企业加强合作的路径和方式方法,介绍承接国际项目的经验体会。

   论坛期间,还专门举办了“中外企业合作洽谈会”。本次论坛搭建了中国设备监理企业与国外同行直接交流和增进合作的平台,为设备监理在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更好服务中国装备“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思路,拓展了市场空间,增加了业务机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