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身在“辐”中要知“辐”

2015-11-03 11:21:11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经常会有人问,辐射有害吗?为什么要应用辐射?


  电离辐射是什么呢?电离辐射是一切能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总称。好像听起来有些抽象,那么我们来看看电离辐射主要有哪些形式。


  电离辐射其实种类很多,包括带电粒子:α射线,β射线、质子,重离子等等,不带电粒子有X射线、γ射线中子等等。那么这些射线离我们的生活遥远吗?首先大家看看下面几幅图。我猜大家肯定不会把这些和电离辐射联系上。


  既然身边有这么多的辐射,我们需要如何来屏蔽辐射呢?其实有些辐射大家大可不必担心,比如上面提到的都是α放射性,α射线是带电粒子,仅用一层纸就能挡住,那么你还会害怕家里的烟雾报警器吗?其实射线都是可以想办法屏蔽的,关键你要知道有哪些射线,如何屏蔽,才能无所畏惧。


  下面我们来看看我们身边的辐射都有哪些?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辐射无时无处不在。绝大部分是天然辐射,包括食物饮料,宇宙射线、建筑物、土壤等,就连我们的体内也存在着碳-14、钾-40、氚等放射性核素,其中尤其是地面析出的氡气,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放射性气体氡已成为为致肺癌的第二大因素(第一是吸烟),防氡可以通过开窗通风来实现,当然前提是没有雾霾。人工辐射主要来源与医疗辐射。


  射线是如何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呢?射线可以直接作用于机体,也可以可以通过电离机体内广泛存在的水分子,形成一些自由基,通过这些自由基的间接作用来损伤机体。破坏机体内某些大分子结构。但是人体是具有自修复能力的,低剂量的辐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永久的伤害。当然高剂量的辐射是会对人体造成永久伤害的。既然辐射有害,为什么要应用辐射呢?


  辐射是把双刃剑,既可能带来伤害,也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电离辐射技术在医疗诊断,工业农业,国防安全等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辐射是把双刃剑,既可能带来伤害,也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电离辐射技术在医疗诊断,工业农业,国防安全等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正因为电离辐射是把双刃剑,正确的应用辐射能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过量的辐射会造成伤害,电离辐射剂量的核心就是把握辐射的“度”,让辐射更好的服务于我们。身在辐中要知辐,既不要无端的害怕,也不要盲目无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