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中国与南非两国国家计量院签署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5-11-02 11:2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官网获悉,10月30日,亚太计量规划组织2015年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期间,南非国家计量院(NMISA)首席执行官那瓦库鲁·穆库费(NdwakhuluMukhufhi),CIPM委员、分管NMISA科学计量和国际合作的查理·勒夫博士(Dr. CharlLouw)访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段宇宁,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所负责人会见了穆库费一行。双方围绕已开展的计量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就未来合作意向展开深入探讨,会后签署了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

   方向首先对穆库费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和南非同属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的成员,国民经济发展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中非两国的国家计量院在如何更好地发挥计量的基础支撑作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中国计量院和NMISA已经在食品安全、纳米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希望双方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抓住国家发展契机,进一步推动更多科技合作务实、有序开展。随后,方向重点介绍了中国计量院近期的主要研究工作和重点项目。

   穆库费对中国计量院愿与NMISA签署合作协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和南非在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对计量有着高度一致的需求。NMISA和中国计量院作为两国的国家计量院,不仅在国内履行着NMI应有职责,更在各自所属的区域计量组织(AFRIMETS和APMP)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计量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对NMISA有着重要意义,更将使整个非洲南部约5亿人口受益。

   勒夫博士简要介绍了NMISA的历史沿革、国家地位以及近年发展情况。作为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18名委员之一,他建议两国计量院在推动更多非洲国家计量院加入CGPM、扩展非洲国家计量院校准与测量能力(CMCs)、共同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方面开展合作。

   会后,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和NMISA首席执行官穆库费代表两院签署了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CIPM委员、CIPM温度咨询委员会(CCT)主席段宇宁博士和CIPM委员、CIPM电离辐射咨询委员会(CCIR)主席勒夫博士共同见证了协议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物质和校准方法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通过互派访问学者、开展计量标准双边比对、联合举办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双边合作关系,联合对发展中经济体计量机构开展援助。

   期间,穆库费一行在化学所、电离辐射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化学计量实验室、医用直线加速器实验室和昌平院区基础设施整体建设情况,并与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

   此次活动是中非计量合作的又一里程碑,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在其它区域计量组织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契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