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10-26 10:5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官网获悉,十二五期间中央政府制定的节能减排政策为建立资源友好型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而合理的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将为未来的政策制定奠定良好的基础。2015年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评估年,为完善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评估体系,学习欧美先进的评估方法及案例,在发改委的重点指导下,中国标准化院资源与环境分院于2015年10月13日至14日在京组织并召开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研讨会。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王善成副司长参加研讨会开幕式并就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发表重要讲话。王司长指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是节能工作的重要方向,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把节能作为经济转型升级、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政府不断健全节能长效机制、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强调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绿色转型,推动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王司长也表示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是节能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公信力,促进决策被广泛的接受有重要的作用。会上,王司长还分享了中国在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方面的成功典型实践,包括省级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评价考核工作、发布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报告、组织专家对节能技术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量审核、节能改造项目节能量评估标准制定等。但是,王司长也指出我国的政策和项目评估仍处在探索阶段,还存在法律基础欠缺、评估标准不完善、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十三五期间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将充分利用区域性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论坛等平台分享评估案例增强评估能力,最后,王司长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推动作用对中国乃至亚洲的节能工作并对我国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机制提出殷切希望。

   此外,本次会议获得了国际能源署(IEA)、政策和项目评估大会(IEPPEC)等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还邀请到了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的多位国际知名专家与国内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咨询评估机构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进行积极讨论并为完善亚洲政策和项目评估机制提出建议。

   会议期间,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方法、评估结果应用及国内外最佳实践等方面做了专题演讲,并分别就政策和项目评估的案例、政策和项目评估方法学、政策和项目评估人员能力建设、法律基础完善、国际交流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对下一步完善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机制提出了重要建议。会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中国、泰国等过成员建立了亚洲及大洋洲政策及项目评估工作小组,为规划和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政策和项目评估建言献策。

   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是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节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完善节能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机制具有重要作用,也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策执行效率的重要发展方向。资环分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开端,推动亚洲和大洋洲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工作的开展,并积极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交流国内外政策评估的经验,建立区域性政策评估方法和交流论坛,为有效地推进我国进行政策及项目评估机制的建立,提高我国政策制定及管理创新奠定标准化基础,为我国乃至亚洲节能政策和项目评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