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苏农集团:打造“利农惠农”网络服务体系

2015-05-29 19:41: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3年,苏农连锁网络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已在江苏省粮棉主产区建立起2674家标准化农资连锁店,农资连锁服务的触角遍及全省各地,初步建成全省农资连锁经营网络服务体系。

   我国农资物流量大,供应分散,物流成本较高。据统计,我国农资物流成本一般占总成本的30%-40%,而世界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一般能控制在10%左右,过高的物流成本给农资流通企业和农民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也制约了农资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江苏苏农连锁集团(以下简称苏农集团)是全国率先成立、江苏省内首家采用连锁经营业态运营的大型农资生产和流通企业集团,是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供应龙头企业,肩负着“保供稳价”、做好全省农资供应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

   “‘三农’发展我发展,我与‘三农’共兴旺”。苏农集团积极探索和实践营销创新、服务创新,全力构建一流农资连锁网络,打造一流为农服务品牌,不断丰富为农服务内涵,完善为农服务功能。公司致力创建农资供应服务连锁和农村大市场连锁“两个连锁”服务平台,积极开展送农资、送科技进村入户等便民惠农服务活动,加快推进土配方科学施肥,并紧跟时代步伐,应用先进的物联网信息技术,积极承担、落实了多个农资物联网现代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在农资质量溯源、农资物流配送和农技服务等现代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帮助农民“安全、便利、经济”消费农资。

    建设农资商品质量追溯系统,让老百姓“买得放心”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保供稳价”做好农资供应服务工作,对江苏“三农”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两个率先”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长期以来,由于监管技术手段落后,假冒伪劣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农业、工商、质监系统每年都需出动大量的执法人员进行打击,耗费了大量的国家资源,也消耗了很大的社会成本,但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和现象仍难以遏制,给经济、社会和农民造成巨大损失。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苏农集团通过在包装袋上编印合同号、统一编码、印制防伪标识等手段进行了农资质量防伪。2013年又在此基础上,积极承担了全国供销总社农资局和中科院合肥所的农资质量防伪追溯及防窜货系统示范试点项目。该示范系统采用二维码(基于农资EPC编码)技术,在每个单品农资产品上印制一个拥有唯一编号的二维码,通过二维码进行数据采集,再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Internet/GPRS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利用部署在监控中心的追溯防窜货管理系统对产品进行全流程监控和管理。这项技术基本不改变原有生产线结构,就可实现生产厂家、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产品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对产品进行追溯查询,对窜货、造假现象的实时监控。

   目前,苏农集团选择农资质量问题比较严重的复合肥品种,在苏农主要直营店进行了农资质量追溯示范试点,真正建立起农资商品的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溯的农资质量可追溯机制。

    建设农资配送管理、智能调度平台,让老百姓“用得及时”

   为向“智能化”“效率化”转变,苏农集团积极承担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局和中科院合肥所面向农资全供应链的物流配送平台和农资物流智能调度平台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农资商品配送管理与全程跟踪系统由车载终端模块、移动通信系统与监控中心三大功能模块构成。车载终端通过GPS接收机接收的卫星信号,通过温湿度传感器采集环境信息,经过计算打包处理,将数据信息通过无线通信网络发回到中心信息网关,中心信息网关接收来自车载单元回传中心的数据,并根据中心服务系统的车辆所属单位派发给相应的监控客户端。监控客户端软件根据上传的数据,在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经过电子地图匹配技术,在地图上实时显示车辆的位置、状态等信息。主控台可以对运输全程进行监控,并对驾驶员实时发出指令。农资物流智能调度系统由农资自动采集处理子系统、农资物流配送规划决策子系统、农资优化调度决策子系统组成,各个子系统相互独立,系统间紧密交互,协同实现农资与农产品的智能物流服务。

   苏农集团将无锡、新沂、常州、张家港、兴化、淮安、沭阳、吴江等市县8大区域配送中心作为农资物流配送与智能调度示范基地,重点示范农资从采购、仓储到运输,以及最终的商业流通、配送的各个环节的可控、可知与可视化;同时对示范物流过程的仓储、加工、装卸、运输、配送等环节进行统一智能调度,通过线路网络规划、线路优化等智能化算法平台对物流资源进行批量优化。

    建设农资科技知识服务系统,让老百姓“提升技能”

   农村消费者缺乏施肥、用药、选种等技术与方法指导,而传统的农资售后服务体系难以提供量大面广、优质高效的专业知识服务,过量、不当施肥、用药将导致良种无法发挥产能,也将使农业水土环境污染加重。

   针对上述情况,苏农集团加快建设农资科技知识服务系统。该系统利用已有的农业专家系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农技知识服务:一是品种推荐,结合本地的土壤肥力、气候条件、资源条件、经济效益,优化选取适宜品种;二是施肥方案,根据不同作物生长的需要、结合农田肥水和环境条件,推理计算并制定施肥方案;三是病虫草害诊断与防治方案,根据作物生长各阶段的特点,结合作物的症状表现,识别病虫害的类型,给出相应的防治方案及措施。该系统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手段,将个性化的农技服务信息发送提供给用户和农户。

   苏农集团通过农资溯源系统、苏农电子商务平台、ERP管理系统、手机外勤助手、协同办公系统,建立起高效的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将现有连锁网络、互联网、手机网络融合,实行“三网联动,全网服务”,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一是利用现有连锁网络创新经营和服务。苏农集团启动科学种田宣讲团“万村千乡农化服务全省行”活动,组织开展了经销商(零售商)会、农民会。举办营销推广、农化服务专题宣讲比赛,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帮助农民节支增收。苏农集团还为不同层次农户提供作物栽培、施肥用药、田间管理等建议方案和农技知识宣讲,先后赴江苏各地及周边省份拍摄了大量经销商(零售商)、农户评说苏农品牌产品与服务的见证视频,宣传苏农品牌产品,搞好推介服务,提升农化服务水平。

   二是开展互联网营销服务。苏农集团在充分利用现有连锁网络搞好营销服务的基础上,还利用电商平台拓展营销服务。目前,苏农电商交易平台交易额已突破1.3亿元。

   三是开展手机新媒体移动服务。苏农集团建立“苏农连锁”等微信公众平台,免费为农民提供作物栽培、生长发育、田间管理等技术,普及科学施肥、安全用药和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为各地苏农连锁店和经销商提供市场分析、趋势预测和农化常识等服务。

   苏农集团将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到传统农资行业,针对用户需求,深入农村一线,构建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市场化的农资服务体系,在确保农资质量安全、降低农资物流成本、改变农资传统经营模式、建立农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显示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供稿单位:江苏苏农农资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2期http://www.aidchina.com.cn/tbbd/5542.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