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同质配件建设汽车后市场新秩序

2015-04-30 13:3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同质配件建设汽车后市场新秩序

——访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副处长贾彦勇

 

    本刊记者 殷秀凯   贾彦勇

    2013年至今,任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副处长。

   2011年~2013年,任天津市航运管理处副处长,高级海事调查官;2013年被聘为中国航海学会第三届船舶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2014年被聘为中国汽车维修行业管理专家、天津市汽车在线电子控制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2015年入选标准化科技专家库备选专家征集系统。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十部委《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构建汽车维修配件市场打破垄断后的新格局,保障所有维修企业、车主享有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汽车的权利,建立汽车维修配件追溯体系和高品质维修配件流通网络,促进汽车维修配件供应渠道开放和多渠道流通。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在市同质配件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积极推动汽车维修同质配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有序的开展。记者走访了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副处长贾彦勇。

   记者:天津市贯彻国家十部委《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同质配件”试点工作对天津市维修配件行业有何影响?对落实《指导意见》的重要作用?参加试点企业的条件是什么?

   贾彦勇:自2014年9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出台《指导意见》后,天津市积极响应并尽快开展了研究和推广工作,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和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的大力领导和支持下,试点工作于2014年12月启动,目前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开展。天津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构建汽车维修配件市场打破垄断后的新格局,推动建立高品质维修配件社会化流通网络、汽车维修配件追溯体系,保障所有维修企业、车主享有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汽车的权利,降低企业配件采购成本。同时,此次试点工作,将加强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与市场监督、保险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部门间工作联动机制,从而不断改进和完善同质配件体系建设,积累经验,为在全国推广实施“同质配件”工作奠定基础。

   “同质配件”工作是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各项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开展促进汽车维修行业转型,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工作。将有效地推动汽车维修市场公平竞争,打破维修配件渠道垄断,对汽车后市场起到规范和净化的作用。

   在试点企业选择上,我们从全市一、二类综合性维修企业中,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综合考虑企业自身条件和近几年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好中选优,计划选取500户企业参加此次试点工作。

   记者: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作为统一组织、协调、管理我国商品条码、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推广同质配件天津试点工作研讨会”,强调了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在“同质配件”上的应用,对此,您如何解读?

   贾彦勇:多年来,天津市汽车维修行业都面临着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的困局,尤其缺乏配件统一编码的标准,配件生产、流通、维修服务等业态都受到影响,各自为政,信息化管理滞后;政府、行业对市场的监管缺失,缺乏惩治违法、违规的长效机制和严厉手段,假冒伪劣配件成为影响汽车配件、维修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价格无序竞争,难形成有影响力的汽车维修品牌;维修技术、配件质量、检测认证等方面的问题,直接导致行车安全、过度排放造成大气污染、服务缺少诚信,消费者不满。

   汽车维修行业在推广“同质配件”中使用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赋予了汽车配件的唯一“身份”。同时,采用统一编码与标识的自动识别技术,可以减少人为错误的发生及人工成本,提高行业管理、市场流通、商品交易及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的效率。对汽配生产、流通和使用将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记者: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重要职能?目前,在推广“同质配件”试点工作过程中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贾彦勇:作为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属机构,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有关机动车维修行业的法律、法规,研究起草本市机动车维修行业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把天津市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和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的审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制定符合本市的机动车维修行业经营行为规范和服务质量标准,保障机动车维修质量、监督维修企业、培训从业人员,维护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同时,组织建立机动车维修市场管理信息系统,向有关部门和社会提供相关信息。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为建设天津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贡献力量。

   目前,天津市试点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们以研讨会的形式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反复论证,组织天津市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努力把试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借助媒体平台,向企业及车主多角度介绍同质配件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大家积极使用同质配件;加大企业协调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广试点工作,筛选优秀维修企业参加试点;加大企业培训力度,邀请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天津分中心及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的专家,对首批100户试点企业进行培训,实施维修企业出入库扫码、维修扫码操作流程等方案。力争在3月份前,完成全部500家参加试点企业的相关培训工作;并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和成绩,及时分析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完善相关标准规范。

   记者:采用“同质配件”认证对汽配生产企业及维修企业有何意义?消费者的权益又如何得到保障?

   贾彦勇:近年,伴随着汽车产品逐步走进千家万户,汽车后市场的规模日益壮大。但零部件的标识和编码混乱不堪,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假冒伪劣的产品混入配件市场,对缺陷产品召回、汽车产品的维修保养、保险理赔、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障等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及后市场健康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质配件”首先必须具备全球统一的编码与标识,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及“放心汽修”“放心汽配”品牌的认可,才能进入汽车后市场。通过“同质配件”的实施,将促进市场结构的优化,激发市场活力,给汽车维修市场及相关产业带来显著的效益。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的应用也将促进维修信息公开透明,保障所有维修企业平等享有获取汽车配件生产企业产品的信息,推动汽车维修市场公平竞争,打破维修配件渠道垄断,创新流通模式,提升汽车维修质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便民服务能力。

   同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唯一编码,了解汽车产品部件的相关信息,甄别假冒伪劣产品、避免上当受骗。汽车配件产品编码与维修企业的位置码绑定应用,也为配件产品质量追溯、品牌化发展,维修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与维修质量责任界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与投诉受理、保险理赔、金融服务、政府监管、云平台服务等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标准化数据依据。

    记者:您认为“同质配件”试点工作在天津的开展会遇到哪些问题?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

   贾彦勇: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主机厂向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信息,技术和数据的公开化,实现技术数据的透明;允许原厂配件自由流通,实现质量相当的产品的顺畅流通;授权维修企业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服务为理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以及新技术、新消费方式带来挑战等。

   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鼓励企业在维修中优先选用同质配件进行维修作业,对因国家统一规划导致经营场所暂时不能经营的同质配件维修企业,允许其作出停办申请,待经营场所到位后重新提出复业申请;对申请延续经营和新办的“二类”同质配件维修企业的从业人员条件持证率不足、前期资金投入较大导致部分设备欠缺的,将采取分段许可、定期达标的方案。对本市各类使用同质配件维修企业,加大政策上的优惠。同时,加大同质配件使用情况的检查力度,并建立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在认识上,进一步提高;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在企业经营上,着力规范;密切关注试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解决方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做好天津汽车维修同质配件体系建设工作,为同质配件在全国的推广应用起到示范作用,推动同质配件体系建设有序健康发展。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5第二期 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