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做好白酒企业培训工作实现追溯平台监管职能

2015-04-30 13:1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贵州省标准化院黄国烜孙元飞/文

   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溯源信息的集中化管理,为政府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为公众提供查询溯源信息的窗口,作好白酒企业的数据备案工作,有利于白酒在流通中的溯源,提高我国的白酒质量。

   近年来,国内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人们对食品供应链极大的担忧,尤其是白酒行业,小酒厂众多,产品质量低、行业内部竞争激烈、假冒伪劣酒类商品猖獗、假酒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如何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保障消费者安全成为当前食品行业及各级政府监管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以下简称追溯平台)的建立有利于食品和原料在流通中的溯源,有利于提升我国的食品质量。

    追溯平台的监管职能

   追溯平台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主要面向全国生产企业,实现产品追溯、防伪及监管,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建设及运行维护,由政府、企业、消费者、第三方机构使用。追溯平台接收31个省级平台上传的质量监管与追溯数据;完善并整合条码基础数据库、QS、监督抽查数据库等质检系统内部现有资源(分散存储、互联互通);通过对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实现信息公示、公众查询、诊断预警、质量投诉等功能。追溯平台的社会功能主要有:

    为企业提供溯源信息的集中化管理

   服务于企业的“内部追溯系统”,主要通过制定不同行业内部追溯标准,帮助企业定制开发符合企业自身的业务流程追溯系统。

    为政府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为政府监管服务的“政府监管系统”,可以提供追溯报告查询,发送召回通知、自检要求报告、信用评级。当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时,相关政府能责令制造商迅速查明原因,及时回收事故产品,将消费者的损失减少到最小;同时也有助于明确事故的责任者,缩小产品经营者连带责任的范围,减少整个产品供应链的损失。

    为公众提供查询溯源信息的窗口

   “公众查询系统”提供公共追溯查询入口,消费者和食品质量监管部门可通过该入口查询产品的追溯信息。实现方式应方便、快捷和实时,同时提供可视化查询界面效果。公众消费者查询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商品信息查询、追溯报告查询、追溯地图查询、意见反馈、预警信息。这样才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达到减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顾虑,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的目的。

    条码分支机构应做好企业培训工作

   当今社会是个信息化时代,应通过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大力宣传追溯平台对食品安全事业所具备的影响力,使之深入人心,提高其使用率,最终促使追溯平台在社会上的广泛应用。

   追溯平台在支撑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条码分支机构人员应当积极培训企业录入追溯平台产品追溯信息,推动追溯平台的广泛应用,充分发挥其监管职能。

   分支机构应派人参加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举办的追溯平台的相关业务培训,而且每个分支机构还应实行追溯平台专人负责制度,该专管员应具备一定的追溯平台的相关业务理论水平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从而为追溯平台追溯信息数据录入工作提供相应的管理和技术服务。

    进行数据备案的现场指导

   分支机构人员应抽调追溯平台专管员专门赴酒类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为当地的酒类企业和该地区的质监条码工作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工作,在现场指导演示的同时,还应给企业及条码基层工作人员发放追溯平台数据录入的操作步骤宣传单作为对照,以便快速理解,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让企业领悟追溯平台追溯信息数据录入操作方法。对于没有机会参加培训的企业,则可以到当地质监部门找相关的条码工作人员进行咨询,确保每家白酒企业在进行追溯平台追溯信息录入时,都能做到有“法”可寻。

    通过分支机构官网提供学习软件

   分支机构可以将追溯平台基本操作步骤用VCR的形式录制成短片并上传至各单位所在的官方网站。白酒企业可以随时上网“按部就班”地将自己产品的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的追溯信息录入追溯平台,这样既节省了企业的时间,也可以快速提高追溯信息的准确度和真实性。

    利用网络互动,方便、快捷解决企业疑惑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分支机构工作人员可以将企业按照行业类型进行划分,让绝大多数条件允许的白酒企业加入到利用“腾讯QQ”或者“微信”等方式建立的聊天群中,以此来帮助企业更准确、及时、快捷、方便地在追溯平台录入产品追溯信息。通过网络互动,大家还可以针对条码或条码以外的问题,比如该行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前景规划,对瓶颈期的预判处理,又或是该类产品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积累到的经验技巧等等方面来进行讨论,这样做可以让企业相互探讨发展规划,真正践行条码服务大众的理念。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5第二期  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