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陕西省商品条码印刷品质量分析与建议

2015-04-30 12:3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李永毅王艳平/文

   商品条码作为商品的唯一性标识,在促进商品贸易、物流管理和销售结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陕西省作为一个西部能源大省、农业大省,商品条码应用和印刷质量发展不平衡,了解陕西省条码质量现状有利于加强条码质量管理。

   商品条码作为一种应用最广泛的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统计数据显示,每天全球扫描商品条码的次数达60亿次以上,商品条码每年能够为全球快速消费品行业节省170亿美元。我国自从1991年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后,使用商品条码的生产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止目前已达到18万家企业,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成员国。商品条码作为商品流通的“身份证”,已经在3000多万种商品、100多万家商超、95%以上的快速消费品上广泛使用,拥有商品条码这个“身份证”的“中国制造”产品已经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

    陕西省商品条码印刷品质量现状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陕西省(西安市除外)(以下简称陕西省)使用商品条码的生产企业数量已达到近1900百家,其中绝大部分为制造业,这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数量占到了前三,超过了系统成员数量的85%。

   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陕西省商品条码系统成员总数中占有很大的比重,食品制造业居其次,这一特点从另一方面说明了陕西省使用商品条码的很多企业都处于最初级加工阶段,品种单一、附加值低,企业规模小,具有较高水平的制造企业数量非常少。

    GB12904-2008《商品条码零售商品编码与条码表示》作为“部分条款强制”的国家标准,提供了判定零售商品条码合格的判定规则与条件(均为强制性条款)。现以2012年到2013年度陕西省条码质量监督检验站定期检验检测结果来统计、分析一下商品条码GB12904-2008的执行情况,如图1所示。

图1 陕西省各地区抽检企业合格率和样品合格率图表

   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除铜川等地企业数量较少外,其他地区抽检状况与当地生产企业的商品条码质量状况基本一致,关中地区,尤其是西安、宝鸡等地企业数量众多、条码技术应用时间较早,整体质量较好。陕南地区,企业规模小,数量少,整体质量水平相对较差。涉及的不合格项目所占百分比如图2所示。

 

图2 不合格项目比例图

    不合格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在条码技术中,使用深色(低反射率)和浅色(高反射率)两种光反射率截然不同的图形单元为条码字符编码;识读时则按照扫描器接收的反射光(转换成反射率)来判断扫描到的是深色单元(条)还是浅色单元(空)。因此,反射率参数是条码的一类重要质量参数,反映识读器能否有效地辨别条码符号的条、空单元。

   扫描反射率曲线中的重要参数,直接决定着条码印刷品的符号等级,不合格的原因与措施参见表1:

表1 原因分析表

   还有一部分生产企业由于人员管理、业务知识培训等方面欠缺,造成对条码基本知识的缺乏,随意缩放条码符号,不注意条码符号的空白区宽度尺寸,造成了条码符号不能被检验设备识读。

   从陕西省市场调查所反应的情况来看,随着条码知识的普及、印刷设备性能的提高,条码质量的合格率已能达到81%以上,但是远郊区县、小型超市的商品条码还普遍存在质量问题,而且相对比较严重。这也反映出地区性产品、低档产品商品条码质量还有待提高。

   近两年定检实施与市场调查情况表明,很多生产企业不重视商品条码的质量控制,在信息化的今天,这将严重影响到陕西省企业的产品形象和综合竞争力,阻碍陕西省流通领域的信息化水平提高。

   总体来说,陕西省商品条码的总体质量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但与东部发达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陕西省有数千家零售超市,陕西省生产企业的产品种类只占很少一部分,基本集中在土特产、调味料等品类,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陕西省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还很低,不能很好地利用自动识别技术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5第二期 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