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广东省>>

企业出口“遇堵” 检验检疫提醒防范“隐形壁垒”

2015-04-25 17:2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珠海检验检疫局香洲办事处介绍,自2014年9月至2015年4月,该办共收到21份产地证退证查询,其中20份来自印尼海关。部分企业反映,凡提供FORME证书的货物均在印尼当地海关被收取保证金或以较高税率征税,出口印尼产品“遇堵”,为企业开拓印尼市场蒙上了阴影。

   从香洲办事处收到的退证查询情况看,印尼主要针对的是我国知名品牌产品和出口龙头企业,去年9月至今,香洲办收到的21份退证调查中,针对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出口空调的退证就有12份之多。

    印尼属于东盟国家,珠海企业凭借FORME原产地证对印尼出口可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关税减免政策。但由于印尼海关频繁进行退证查询,企业平均每天要额外支付200-300美元/柜的滞港费用,如果最后对方不采信我国签证机构的退证查询调查结果,企业还将损失全部的关税优惠。

   频繁的退证查询或将成为印尼方面设置的“隐形壁垒”。2014年,印尼通过了新的贸易法,赋予政府更多权力,通过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限制进口,防止外国商品大举进入其国内市场。珠海检验检疫局香洲办对退证查询实行100%现场调查,21份退证查询中仅有2份为企业申报出错。

   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香洲办提醒各出口企业:需加强对自贸区原产地规则及政策的了解,严格按照签证要求申领证书;建立相应的外贸单证审核、保管制度,如实申报货物品名、原材料明细、含进口成分比率等相关信息,从源头上确保签证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及时、主动为经香港中转的货物办理《未再加工证明》,证明出口货物符合原产地规则之直运规则。

    FORME原产地证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商品贸易享受优惠关税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香洲办在日常工作中致力于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的宣传,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减少办事环节,企业申办FORME证书份数逐年增加,2014年凭证减免进口国关税达1206万美元。

   相关知识:原产地证退证查询是指货物进口国海关对我国签证机构所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准确性或证书项下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等问题向我国签证机构进行的查询,由签证机构负责对查询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和书面核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查并向进口国海关回复查询结果函,进口国海关根据签证机构查询结果,评估是否给予该批进口商品优惠关税待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