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设备监理>>新闻动态>>

郭汝斌理事长在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二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5-04-21 13:11:24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今天在西安召开。首先,我代表协会感谢大家对协会工作的热心参与和支持,感谢总局质量司的关心、重视、指导和支持,感谢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这次会议的帮助和支持。

   西安是千年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和当年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举世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今天,这次会议在这里召开,一定会有新的启迪和收获。

   这次会议主要听取和审议江华秘书长的工作报告,按照惯例,让我先讲几句,我就讲两层意思,供大家参考。

    一、加强学习研究,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要有新作为。

   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和加深以下几方面的理解和认识:

   一是要认清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之中。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面临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顺势而为的主动性。

   二是要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三大支撑带战略,紧贴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心和重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寻求设备监理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亮点。

   三是要深入认识和把握质量强国和“以质取胜”战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促进设备监理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四是要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以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和中国制造 2025规划为契机,找准设备监理的角色和位置,积极开拓在走出去中的新的项目、领域和市场。

   五是要认清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性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也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的谋划之年。不仅要做好今年,而且要思考今后五年怎么发展,争取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增添设备监理的内容和分量。

    二、当前要着重注意做好的几项主要工作

   1.设备监理立法和制度建设。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历经多年,好事多磨。应当看到这些年尽管未能如愿出台,但年年有进展。从《质量振兴纲要》和《质量发展纲要》的实施,到质检总局、发改委、工信部三部门协同推进机制的建立和国家鼓励实施重大设备目录的出台,从纲要每年行动计划都有设备监理的相关安排到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项目把实施设备监理制度纳入评价体系,加上这些年来,广大会员的努力,设备监理事业和协会工作的发展,都为条例的出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条例今年又列入国家立法计划,法制办已将送审稿广泛征求意见。这次会议也把送审稿印发给大家。希望大家站在全局的立场,做好相关配合和服务工作。

   2.政府简政放权相关的承接和服务工作。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的力度很大,下决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去年已将单位乙级资格核准下放到省,今年又把甲级资格核准权限下放;同时,监理工程师也由注册改为登记服务。改革的深化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有新机遇和新要求。这次会上《设备监理单位规范管理试行办法》的讨论,就是题中应有之义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把它相关改革的承接和服务工作做好。

   3.标准化工作。一项标准赛过十万精兵。继《设备工程监理规范》国家标准之后,去年又有三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今年要紧贴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加强与国家标准委的联系,发挥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调动会员和企业标准制修订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4.促进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工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讯、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力和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对设备监理来说,既是历史使命所系,又是发展机遇所在。昨天下午,我去陕西检验局工程监理公司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看了一下。省检验局工程设备监理公司两年前未取得乙级资质,这两年业务包括境外项目业务发展很快,收入翻番,公司正在办班,引进美国项目焊接技术要求的培训呢。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开通丝绸之路的物流专列,建成“一带一路”国家产品的永久展馆。希望大家在走出去问题上动动脑筋,想想办法。

   5.协会自身建设。新常态下新姿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重视加强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设备监理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加强相关培训呢,完善培训服务体系;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监理,向信息化要人力、物力和改革成果;充分利用多种形式的宣传媒介,搞好系列信息宣传活动;发挥好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开展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同行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秘书处当好会员之友,办成会员之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