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IT>>

消费者如何选购和使用数码照相机?

2015-04-20 09:5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数码照相机(DigitalCamera)是一种利用电子影像传感器把光学影像转换成电子数据的照相机,有别于传统胶片照相机通过光线引起底片上的化学变化来记录图像。


  依功能、构造与画质的不同,目前较常见的数码照相机分为“不可换镜头数码照相机”和“可换镜头数码照相机”两大类。“不可换镜头数码照相机”又可分为消费型数码相机(俗称傻瓜相机)和小型专业数码相机,“可换镜头数码照相机”可分为数码单反相机和微单(或单电)数码相机。

  2010年~2011年中国消费市场数码相机需求量增速明显,其中约75%为消费型卡片型相机。2011年中国数码相机消费市场开始进人单反/微单时代,各大厂商纷纷推出入门级数码单反和微单相机,以培育扩展数码单反/微单消费市场。2012年,手机拍照性能提升,开始影响消费型数码照相机的销售,各大厂商继续提升单反/微单相机的性能,同时减少对低端消费型卡片数码照相机的生产与销售。

  从目前市场的品牌占有率情况看,数码相机品牌竞争高度集中,佳能、三星、索尼、尼康、奥林巴斯等品牌消费者预期购买率合计达到80%以上。

  伴随市场竞争加剧,2011年~2012年数码相机产品功能进一步细分,无反光镜、可更换镜头的数码相机逐渐细分出来,并渐成气候。长焦相机市场则朝着两个方向发展:旗舰长焦相机变焦倍数升级,便携长焦相机继续瘦身。从2011年开始,随着众多厂商挺进微单相机阵营之中,形成与入门单反相机的竞争,微单相机逐步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热点。

  目前,我国发布实施的数码照相机相关标准有JB/T 10362-2010《数码照相机》、GB/T29298-2012《数字(码)照相机通用规范》、JB/T10362-2010《数码照相机》、GB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

  随着数码照相机日益普及,数码照相机产品质量一直是几年来的消费者投诉热点,质检部门也高度重视此类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在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中应关注以下问题。

  1.影像质量

  能引起数码照相机影像质量不过关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设计缺陷、装配失误、运输过程中受到过度冲击、过度跌落、严重受潮等影响。

  2.取景器性能

  取景器性能最常见的问题是位置偏离,即取景器所见影像的范围和实际拍摄影像的范围有较大差别,导致拍摄的画面残缺。

  3.电池

  不合格电池虽然表面上看上去与正规电池区别不大,但缺少应有的保护设计和装置,很容易在高温、振动、过充电等情况下发生爆炸、漏液、起火等危险现象,对使用者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害。

  4.电源插头尺寸

  此项目是检测直插式设备的电源插头部分是否符合GB1002的标准要求。只有在插头尺寸完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插头和插座才会有很好的配合。若插头和插座配合不好,就会引起电气接触不良或人员意外触及插头的危险。

  选购和使用提示

  1.如何选购数码相机

  简单的归纳,数码单反相机适合摄影爱好者、专业人士以及发烧友。虽然目前也有不少数码单反照相机打着低价的旗号,但毕竟数码单反对钱的消耗不是在购买机身上,而是在购机以后的岁月里(日后可能一款吸引你的镜头就要两台机身的价格)。因此,要想玩数码单反相机(或微单相机)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2.电池的选购

  用于数码照像机的锂离子电池组,其设计和制造都具有很高的科技性,通常采用免受过充电、过放电和过电流损害的保护电路,安装了切断过电流的保护元件。

  另外,从2012年12月以后出库的产品中 “仅适用于在海拔2000m以下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的会有相应的海拔高度安全提示。如果消费者需要携带相机去高海拔地区旅行,就需要在选购和使用时关注一下手中的数码照相机和配件是否符合对海拔高度的使用要求,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可能的伤害。

  3.选用符合3C认证的原厂原配电源适配器、充电器

  为了保证使用安全,强烈建议消费者使用数码照相机原配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以及原装电池,并且留意充电装置上是否有国家3C认证,可以登录强制认证的网站查询该型号证书的真伪。

  4.日常使用中的维护与保养

  (1)避水。数码单反相机的最大敌人莫过于水气的侵蚀,不小心进水或者长时间不用时暴露在潮湿的空气中,都会对其内部的电子元件造成不同程度的腐蚀或氧化。

  (2)避震。拍摄时要尽量把相机带挂在脖子上,放置相机时要找一个平稳的地方放置数码照相机,防止由于撑托物不稳导致相机滑落。

  (3)避脏。镜头镜片过脏会影响成像,镜筒内部保护不当也会进灰从而影响CCD感光,另外,LCD污垢较多也会影响视觉效果。

  (4)避温差。存放数码单反相机需要避开高温或较冷环境,避免暴露在空气中暴晒。

  (5)保护镜头。不使用相机的时候要盖上镜头盖,避免进人灰尘和异物划伤。可伸缩镜头的机械传动装置比较脆弱,应尽量避免外力撞击、挤压。

  综合《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