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 我是一个粉刷匠 今天说道说道涂料的故事

2015-04-10 15:5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筑涂料是由成膜材料、颜料、填料、溶剂等几类材料经一定工艺制造而成的产品,用于建筑物和其他构筑物内、外墙面的装饰和防护。


  我国建筑涂料产量保持连续十年的飞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0%, 2010年总产量达351.82万吨,居世界第一。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年产5000吨以上的大型企业不足3%,高档市场基本上由进口产品、国外独资公司和几家民营企业占据。

  目前,我国已经发布实施各类建筑涂料产品标准12项,安全标准4项。比较重要的标准有GB/T9756-2009《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 JG/T 210-2007《建筑内外墙用底漆》;JG/T172-2005《弹性建筑涂料》; GB 18582-2008《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24408-2009《建筑用外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 GB/T23994-2009《与人体接触的消费产品用涂料中特定有害元素限量》; HJ/T201-2005《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水性涂料》。

  2001年~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连续14年均组织开展了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工作,累计共抽查14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体现在游离甲醛含量、重金属含量、对比率、耐洗刷性和低温稳定性。

  甲醛具有防霉功能,且价格低廉,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用低毒复合防霉剂而用甲醛溶液,造成炎热季节游离甲醛含量超标(大于100mg/kg),而游离甲醛具有较高毒性,易使人体组织遭到破坏,免疫力下降等。

  铅、镉、铬、汞等可溶性重金属超标可能是企业为达到“超白”效果而加入过量含镉白色无机颜料所致,而重金属超标易造成中毒,想必不用解释,各位身经百战的骚年也能懂滴。

  如何选涂料:

  1.确定种类。外墙乳胶漆抗紫外线照射,长时间照射不变色,要求有抗水性能,而内墙乳胶漆没有,所以内墙乳胶漆不能用来涂刷外墙。强紫外地区外墙涂料最好选择硅丙、氟碳等耐候性好的涂料;多雨地区或用于潮湿墙面应选择防霉、防潮性能好的内墙涂料等。

  2.认真辨别产品质量

  (1)检查外包装

  首先要确保包装桶完好,如果是铁桶包装,看它的接缝或焊缝处应没有锈蚀渗漏现象;塑料桶看有无翘边、破损,桶盖密封是否完好。然后再查看外观和标识,大企业每桶漆均有随机生成的唯一10位标识码。

  (2)查看检验报告

  权威检测报告上应同时有CMA、CAL和CNAS这三个标识,没有或缺少的报告不够权威。注意报告是否过期,正规厂家的检验报告每年更换一次,每份检验报告的编号是唯一的。

  (3)打开桶盖检查

  质量好的涂料,味道很小,如有刺鼻气味或浓重的香味不是好的涂料;如果有沉降、结块、浮水、发霉、发臭等现象,则说明该涂料存放已久或质量差;搅匀后用木棍挑出一点涂料,观察其下流状态,如果成丝状连续下流,说明该涂料流平性好,装饰效果好。

  (4)使用注意事项

  施工和使用前尽量打开所有门窗,确保施工区域有足够的通风条件;如是过敏性皮肤,在使用中始终佩戴防护用具;如不慎沾染眼部,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不要让儿童进人施工区域,并将产品放置于他们接触不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