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二维码技术在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管理中的应用

2015-04-09 09:3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赵莹王伟国许振清/文

   滨州市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叠加地带,是山东省的北大门。随着滨州市近几年经济社会平稳较快的发展,特种设备数量也逐年快速增加,给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及时有序开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了提高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管理水平,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滨州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及时将二维码技术应用到特种设备检验管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流程

    二维码应用环节

   业务受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特种设备到期一个月前到检验机构申报检验,特检所业务受理室接受申报单位申请后核对申报信息,按收费标准收费,给申报单位出具带二维码的申报回执(如图1),每日将申报汇总并向检验科室分配检验任务。

   检验及报告出具:申报单位按报检回执要求做好检验前准备工作,联系并配合现场检验;检验科室接收检验任务后负责人在约定时间内安排持证检验人员按通用检验细则或专项检验方案组织现场检验并填写检验记录,上报检验情况,在规定的时限内出具检验报告并送交审核与批准(如图2)。

   报告存档与领取:业务受理室收到审核批准后的报告及检验流转卡,核对报告与受理信息的一致性,对符合要求的存档并通知申报单位,申报单位凭申报回执领取检验报告。

图1带二维码的检验申报回执

    使用二维码前后的效果对比

    使用前:

    检验单位受理人员手工录入工作效率低,工作量大,出错率高。

    设备使用单位不能及时掌握检验报告出具情况。

   检验单位报告发放人员在发放报告时需要手工查找,效率低,在领取报告单位较多的情况下,不能及时发放报告,严重时引发企业投诉。

图2 特种设备检验流转卡

    受理人员,报告发放人员每个岗位需要人员多。

   检验报告信息和检验申报信息无法一一核对,容易出现申报信息和检验报告信息不对应的情况。

    使用后:

   申报单位可以用智能手机常用的微信、QQ、我查查等软件扫描特种设备检验申报回执上的二维码信息,自动打开查询页面,可以及时了解申报设备的检验情况、报告出具情况等信息。

   申报单位领取检验报告时,报告发放人员扫描二维码信息可自动查询收费情况、报告出具情况及报告编号等信息,方便查找和发放。

   检验流转卡使用二维码技术进行信息交互,业务人员通过扫描检验流转卡二维码信息,由计算机自动完成检验报告信息与申报信息的核对,自动生成检验报告索引,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及采集速度。

   通过采用二维码技术使得在特种设备报检、检验、报告存档与发放等环节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在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管理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作者单位:赵莹/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王伟国/滨州市特种设备检验所;许振清/滨州市质监局)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1期 http://www.aidchina.com.cn/hyyy/5204.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