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酒快到”开启酒业黄金时代

2015-04-09 09:0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酒快到”开启酒业黄金时代

——访酒仙网“酒快到”总经理贾婧峰

    本刊记者郑昱

    贾婧峰

   2012年进入酒仙网,担任采购部总监一职,负责采购二部销售工作及人员管理。2014年3月,在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的带领下,参与创建北京酒快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棒总经理一职。曾在短短100多天的时间里,就带领“酒快到”累积了10万线上自然流量和5万线下服务终端。本着酒类O2O新模式探索的进取精神,带领“酒快到”走在更快更好的发展道路上。

    在中国的文化里,“酒”必可不少,人的喜怒哀乐都离不开酒。

   成立于2009年的酒仙网将卖酒搬到了网上,“彻底改变传统多渠道、多环节的分销模式所产生的整合、跨界、颠覆成为酒水企业营销的主流趋势……”

   互联网思维将成为改造传统酒行业的核心利器,引领传统酒业转向新的大众消费。在酒仙网“酒快到”总经理贾婧峰看来,“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酒不仅是‘酒快到’的初衷,‘通过更多的互联网的手段改造酒类行业线上零售,并希望能够把喝酒的圈子聚合起来。’”更是“酒快到”奋斗的目标。

    “酒快到”模式是最适合酒仙网的O2O模式。

   记者:2014年3月,酒仙网成立“酒快到”子公司,宣布正式启动“O2O”战略,收获了什么?如何解读“进军O2O”是酒仙网的顺势而为?“酒快到”的O2O模式有何优势?

   贾婧峰:2014年3月19日,酒仙网在北京举办“酒快到”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O2O战略,成立“酒快到”子公司,同时推出移动客户端“酒快到”。经过10个多月的发展,“酒快到”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及近200多个其他城市运营。

   进军O2O是大势所趋,也是酒仙网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策。“酒快到”从成立起,就旨在为行业调整中倍感压力的酒企提供消减运营成本、快递进入餐饮渠道、聚拢大量消费者的综合解决方案。“酒快到”不但可以解决消费者的即时消费需求,更可与线下经销商共享电商红利,对于商家、消费者、运营商这个闭合圈而言,“酒快到”能够将相互之间的价值最大化,实现三方共赢。

   “酒快到”模式是为酒仙网深度合作的几百家合作伙伴提供衍生服务,是酒企电子商务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强调的是对酒企更好的服务。通过酒仙网多年来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积淀,“酒快到”能帮助加盟的酒企实现信息化系统的联接,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平台订单获取、客户反馈、信息整合推送等优势,同时充分利用实体门店仓储、体验服务等支持功能,提升终端渠道的服务水平,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酒快到”O2O模式有两大优势:一是深厚的电商基因,数百万注册会员基础;二是具备强势的上游酒企资源,在取得厂商授权方面遥遥领先于其他同行。也正因此,“酒快到”模式是最适合酒仙网的O2O模式。

   记者:以“酒快到”的这种运营方式,烟酒店、酒类专卖店等系列酒类零售渠道的效率和活力会得到快速提升,其具体原因是什么?

   贾婧峰: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烟酒店、酒类专卖店这类卖家过度依赖政商团购进行大宗销售,大多数缺乏对大众零售消费者的销售经验和服务能力,这恰恰也是酒类行业进入调整期,厂商开始重视的部分,但是绝大多数厂商缺乏具体的路径或者工具。

   “酒快到”作为一个连接厂商和消费者的平台,提高零售终端对消费者的服务能力,显而易见。

   首先是将零散的酒类零售终端化零为整,通过“酒快到”APP这一平台进行整合后,为消费者提供了选择性更多、性价比更高、购买体验更好的消费平台。“酒快到”会将本地生活圈中的酒类商铺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包括酒类专卖店、连锁店、便利店、超市和烟酒行,这些零售终端此前大多各自为政,在线下消费者引流和服务方面缺乏不足,整合之后,消费者通过“酒快到”客户端,就可以查询到距离自身位置最近的店铺信息以及产品信息,下单后可在数分钟内拿到商品。这显然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购酒选择和更直接的消费体验。

   其次是通过整合酒类零售渠道,大大缩短厂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极大地提升了渠道效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酒类产业由于产业链条过长、渠道层层加价过高备受诟病,在产业调整的过程中,缩短产业链条,提高渠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是每个厂商必须解决的问题。移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大众消费行为被改变后,酒类产业必需迎合潮流才能得以发展。

   记者:一家可以长期发展的公司,除了拥有自己核心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外,还需要对产品战略和市场策略进行规划,您是如何带领“酒快到”团队,走向赢得用户信任和口碑之路的?

   贾婧峰:在公司初创期,需要领导人的冲锋陷阵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我和“酒快到”员工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实现“酒快到”的高速发展。

   例如,在经过短期软件开发和测试后,“酒快到”在五、六个月就密集地签下了一系列厂家旗下的终端商:仰韶酒业、古越龙山、上海酒酷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富龙酒业销售有限公司、伊力特邯郸丛台酒业、华龙酒业、衡水老白干、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等等。截至2014年7月19日,已经有30000多家终端店进驻“酒快到”。不仅如此,“酒快到”还举办了美女开特斯拉送酒活动,在北京、济南、太原、石家庄、西安、三亚等多个城市进行,对“酒快到”口碑起到很好的传播作用。

    记者:未来,“酒快到”在酒类垂直电商领域还将描绘出怎样的蓝图?

   贾婧峰:在手机电量、内存等诸多原因下,具备同样功能的APP只能存在一款,举例说,消费者手机中有滴滴打车便不会有快的打车,在互联网世界中同一类型的APP只能存在一款,酒类APP最后也只能有一家,我相信一定是“酒快到”。

   实现社区化生活服务平台是“酒快到”代表的O2O模式将可能成为未来酒类O2O最杰出、最接地气的商业模式,其前景充满想象。

   之所以有如此判断,来自于“酒快到”对本地生活服务前景的判断。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嘀嘀打车、百度旗下的糯米、大众点评等网站和客户端,都是基于LBS(位置服务)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本地化社区生活服务而快速发展起来的,而这些与本地消费者吃喝玩乐紧密相关的服务,通过整合本地商户资源为消费者带来了便捷预定、优惠消费的可能性,已经成为各个区域消费者生活服务的首选。

   方便、实惠是消费者最为单纯直接的需求。只有掌握了消费者需求的逻辑,才能更好地开展“酒快到”的业务,遵循这一逻辑的商业潜能不可限量。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1期 http://www.aidchina.com.cn/tbbd/5165.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