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奢侈品垂直电商的“关键词”——访珍品网COO 柳强

2015-04-09 09:04: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奢侈品垂直电商的“关键词”

——访珍品网COO 柳强

    本刊记者郑昱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奢侈品网购的“好时光”才刚刚开始。

    移动客户端用户增长迅猛,移动端收入已占珍品网整体收入的40%以上。

   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物流高效运转方面,通过EDI技术,供应商可以远程看到其货品的销售及库存情况,及时调整库存,以便对订单需求实现快速反应。

   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流量经济变为粉丝经济,增值服务尤为重要。珍品网将在移动端投入更多的资源配置,进而更好地进入移动互联网生态链,以期趟出一条高附加值的品牌营销之路。

    柳强

   2003年加入卓越网,是卓越网文化品牌——典藏频道的创建人,策划推出了大量创意新颖的网络营销活动,其中,“倒计时抢购”活动被《财经时报》评为2004中国“年度十大营销策划”;2004年起,担任亚马逊中国最大业务线图书产品线总监,领导亚马逊中国网上书店成为全球领先的中文网络书店;2007年起,担任亚马逊中国网站内容与产品总监。推动国内电子商务从Web1.0传统模式向Web2.0个性化智能推荐、数据库营销模式及电子商务社区化的转变,是美国亚马逊系统产品对接到中国业务平台、进行本土化改造的主力成员;2010年,加入盛大集团,担任盛大文学副总裁,分管版权运营中心。创建了国内互联网最大的中文数字阅读平台;2014年,加入珍品网,担任首席运营官,负责珍品网的整体运营工作。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进一步扩张,网购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者对生活品质、个性的追求让奢侈品网购不再“曲高和寡”。珍品网2014年“双十一”以及整个第四季度(Q4)销售额的迅猛增长足以说明奢侈品购网市场巨大。

   在珍品网COO柳强看来,“目前,奢侈品电商的潜力和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2015年上半年,珍品网将上线跨境电商业务,通过跨境电商业务满足更多用户对不同品类的需求。“打造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从单纯的奢侈品转向高端生活电商,为更多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端用户服务。”“做一家有态度、有调性的电商企业”是珍品网的初心。

    记者:对于一家2011年成立的奢侈品电商网站,三年的时间,珍品网业绩如何?

   柳强:珍品网的销售额年增长率超过100%,大幅超过中国B2C电子商务年销售额的平均增长水平。珍品网的用户目前遍布全国各省市,北上广一线城市用户及18-35岁的年轻消费者是其主要用户。

    移动客户端用户增长迅猛,移动端收入已占珍品网整体收入的40%以上。

   珍品网在业界率先推出“时尚顾问”模式,线上时尚顾问为用户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从专业的角度解答用户对商品的疑问,为用户提供商品使用、搭配等建议,帮助用户了解品牌文化、商品保养知识;线下时尚顾问为用户提供商品配送、品牌介绍、搭配推荐等个性化服务,时尚顾问会开着奔驰SMART,亲手把订单商品送到用户手中。珍品网还为用户提供箱包商品免费养护服务。

   记者:2011年曾被称为奢侈品电商平台最后的“好时光”,那么刚刚走过的这三年,珍品网是否遇到瓶颈?如果有,又是如何突破的?珍品网的核心竞争力?

    柳强: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奢侈品网购的“好时光”才刚刚开始。

   珍品网目前是“买手制”的采货模式,在创建初期,因为业务数据量不大,多数情况下,采购货品需要高度依赖于买手的个人经验判断,一些商品本身是限量生产,首次订货量多少直接影响未来销售,这对于电子商务是一种挑战。随着数据量的增大,用户的喜好逐步确立起来后,通过“人工+系统数据”的方式,得以更好地选品备货,逐步改善了这一问题。未来,通过跨境电商业务以及与更多供应商的合作,会更好地实现商品的多元化。

   作为一家刚起步不久的垂直电商,珍品网希望通过践行“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不断完善用户体验,在用户心目建立起属于珍品网的口碑。

   记者:2014年的“双十一”珍品网订单量较去年翻了近7倍,这是否得益于大数据的应用?如果是,请具体谈一下,珍品网如何运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需求?在“挖掘客户,整合资源增进与消费者‘粘稠度’”上做了哪些尝试?

   柳强:我们正在陆续推出根据用户行为分析的个性化推荐产品。每天,有大量的用户在珍品网的平台产生行为数据,例如:用户浏览了哪些商品、收藏了哪些商品、购买了哪些商品等等,掌握了这些数据,我们会分析出用户的喜好,更精准地为用户推荐其可能感兴趣的商品。比如,通过某个消费者A的喜好,发现A喜欢Burberry品牌,珍品网通过APP为A推送这个品牌的热门新品或者最新促销活动。相同喜好的用户也可以通过UGC(用户创建内容)组成兴趣群组,产生分享。相同身高、体重、三围的用户可以通过分享其服饰、鞋靴方面的试穿数据,为其他用户提供参考帮助,我们获得这些用户体征数据后,也可以更精准地为用户提供合适尺寸的商品,帮助用户提高购物效率,降低因尺码问题造成的退货率。这些都是大数据应用的一部分,更是珍品网走专业化之路的必要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大数据的内涵,才能发现潜在的用户价值。

   记者:奢侈品电商平台一直以来都不是走规模化经营,货真价实的商品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商品监管上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品质的?订单集中时,是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物流高效运转的?

   柳强:珍品网有非常严格的商品入库质检流程,商品全部是正品、真品。在保证商品品质方面,一是在存储环境上采取了安全、除尘、通风、避光、分区、现场管理等措施;二是结合不同品类,制定具体措施。如价值高低分区管理,全部商品以单件为单位添加防尘袋。比如箱包类商品,根据材质不同护理方法不同,大包质检后填满填充物,立放存储,金属部分保护起来,防划;服装类商品,挂件采取密封悬挂存储,定期通风。

   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物流高效运转方面,通过EDI技术,供应商可以远程看到其货品的销售及库存情况,及时调整库存,以便对订单需求实现快速反应。用户可以通过珍品网的移动客户端实时查询订单物流状况。

   记者: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移动端成为众多电商的必经之路,对此,珍品网有何布局?有属于珍品网的O2O模式吗?如果有,请具体介绍一下?

   柳强:珍品网去年第三季度(Q3)推出了移动客户端产品,一个是珍品网APP,一个是专门做特卖的“奢侈品特卖”APP。今年,移动端收入较整体占比将超过50%,甚至更高。

   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流量经济变为粉丝经济,增值服务尤为重要。珍品网将在移动端投入更多的资源配置,进而更好地进入移动互联网生态链,以期趟出一条高附加值的品牌营销之路

   O2O方面,将来可能考虑建设地面体验店,用户在地面店可以体验珍品网的商品、产品及服务并通过线上下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1期 http://www.aidchina.com.cn/tbbd/5164.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