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盈达聚力:电商生态圈的“信息沟通者”

2015-04-09 08:5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盈达聚力:电商生态圈的“信息沟通者”

——访无锡盈达聚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生

    本刊记者郑昱

   虽然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的年增长很大,但只占到市场总量的30%,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80%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百世汇通是一家在国内率先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快递行业转型升级之路的大型快递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快递企业前列。

   2014年,百世汇通与无锡盈达聚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达聚力)合作,在引入iData终端设备后,百世汇通不仅可以通过iData安卓移动终端的专业扫描和3G无线通讯传输,实现对业务数据的自动采集、实时传输、远程管理,而且基于iData终端提供的安卓操作平台,百世汇通对之前独立运行在不同设备上的速运、速递和WMS管理三大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开发了速运业务APP、速递业务APP、WMS管理APP,使得三套业务系统可以同时运行在同一台iData终端设备上,系统升级通过远程推送即可完成,高效快捷,完全不影响相关部门的正常工作。“iData移动终端在百世汇通的成功应用,不仅帮助百世汇通实现业务平台信息化整合,还为企业信息化建设节省了大量的软硬件投入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为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样板案例。”盈达聚力总经理王冬生向记者介绍到。

    电商快递是目前电商物流的主力,至少承担了80%以上的运力。

   记者:作为一家自动识别技术领域内的手持终端设备制造商,盈达聚力是从何时起开始关注电商领域的?在自身业务规划上做了哪些调整?

   王冬生:电商快递是目前电商物流的主力,至少承担了80%以上的运力。由于手持终端在快递领域的广泛应用,盈达聚力从成立伊始就开始关注电商物流领域。

   随着“双11”快递爆仓问题的不断升级,快递物流公司纷纷开始通过采用信息化手段应对不断激增的快递业务量。

   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物联终端制造商,盈达聚力洞察行业发展趋势,迅速向安卓系统转型,并结合国内快递物流应用的特点,于2012年底率先研发制造了基于安卓操作系统、支持3G等多种无线通讯技术的移动数据采集终端iData95系列产品。为进一步满足电商物流企业突飞猛进的业务发展势头,帮助电商物流企业更高效省力地工作,盈达聚力经过一年多的潜心研发,推出了专为快递物流和电商仓储移动应用量身打造的“极效”移动物联终端——iData60,完全满足用户痛点需求,帮助物流企业提升工作效率30%。

   记者:2014年“双十一”的总交易额达到571亿元,其中在移动端交易额达到243亿元,物流订单2.78亿单,这些数据充分说明电商在物流领域的市场空间巨大,对此,您如何解读?

   王冬生:电子商务的兴起为电商物流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电商物流业务呈现井喷式增长。电商物流也成为物流市场发展最快的细分领域。

   随着电商交易主体和产品类型的愈加丰富,B2B、C2B、移动购物、社交网络、O2O等将成为新的增长点,电商对物流服务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电商物流将全面进入服务消费者与企业、大中小件、大中小批量的新阶段。另一方面,虽然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的年增长很大,但只占到市场总量的30%,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80%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物流企业紧跟电商发展的步伐,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O2O模式下,仓库供应链显得尤为重要。如果线上线下的库存无法同步,将导致线上订单线下无法满足,严重影响企业发展,而这正是自动识别企业的商机所在。

   记者:有人说“电商‘利’在仓库”,在O2O的模式下,仓库供应链显得尤为重要。这同时也是自动识别企业的商机所在,盈达聚力如何把握机遇,开展哪些具体工作?

   王冬生:说“电商‘利’在仓库”,是因为电商交易“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的特点,要求有精确、及时、可靠、安全的仓储和物流配送体系与之配套。在O2O模式下,仓库供应链显得尤为重要。如果线上线下的库存无法同步,将导致线上订单线下无法满足,严重影响企业发展,而这正是自动识别企业的商机所在。通过二维码技术,实现线下线上同步的“扫码购物”,及时了解商品库存,打通库存和销售同步系统。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缩短商品到达时间、提高物流服务质量,为顾客提供最佳的购物体验,可以帮助企业缩短商品库存周期,降低商品库存成本。

   盈达聚力研发制造的iData移动终端,支持精准、快速扫描二维码数据,提供全面覆盖国内三大运营商3G无线通讯、WIFI、蓝牙等多种无线通讯方式,海量业务数据实时传输,远程共享,线下线上库存信息实时掌握,帮助企业快速提升仓储和物流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电商和O2O业务快速发展。

   市场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在拥有智能手机6个月后,其在卖场购物时使用移动设备的概率增加40%。消费者利用手机协助购物逐渐成为一种消费习惯,未来移动端对店面销售的影响还会成倍增长。

   记者:在数据采集方面,“需求链和供应链的打通”是最重要的一环,盈达聚力核心产品的优势何在?从“以产品数据采集为主逐渐转向与消费习惯融合”的过程中,您认为手持终端设备制造商有哪些作为?

   王冬生:盈达聚力的iData移动物联终端在“需求链和供应链的打通”环节中,核心优势在于“高性能、高可靠”的数据自动识别采集和实时无线传输。iData全新安卓系列终端,好用、易用、耐用,用户无需培训即可上手工作,超高配置,运行速度超快,精准、安全、快速采集一维/二维条码、RFID数据,同时支持GPS、摄像头等多种数据采集方式,全面满足用户在客户需求管理、商品供应管理、商品物流管理等方面的数据采集需求,打通需求链和供应链,精确预测和满足顾客需求,彻底解决困扰企业的畅销货品短缺、库存积压严重、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及时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提升顾客购物体验。

    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和移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迅速向移动端转移。

   市场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在拥有智能手机6个月后,其在卖场购物时使用移动设备的概率增加40%。消费者利用手机协助购物逐渐成为一种消费习惯,未来移动端对店面销售的影响还会成倍增长。针对这一趋势,手持终端应在传统的“数据采集”基础上,逐渐与消费习惯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数据信息分享、移动支付等功能,帮助消费者更方便、快捷、流畅地完成移动端的消费行为;为企业和商家提供更多的移动营销、客户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帮助企业和商家优化需求链和供应链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

    记者:您认为自动识别技术在构建“电商生态圈”中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

   王冬生:电商生态圈,是指企业在从事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与上、下游客户及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建立的同一个价值平台。在该平台当中,借助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以及良性运行的供应链闭环结构,企业协同所处行业中相关利益共同体,开展面向社会责任的经营和创新。自动识别技术在构建“电商生态圈”中,最关键的作用是数据的自动识别、采集和传输,扮演了“信息沟通者”的角色,帮助生态圈中各节点的利益相关者实现数据信息的沟通和交换,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和生态链资源有机整合,促进电商生态圈平衡发展。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1期http://www.aidchina.com.cn/tbbd/5163.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