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深圳标准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物品编码信息化服务

2015-04-09 08:4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周哲苏巍孙勇/文

   深圳标准既是标准和规范的文本,也是对文本的高度认同、积极实施和持续优化。标准制定是第一步,应用、践行和市场认可才是最重要的。标准不是目的,是手段,目的是打造深圳质量、铸就深圳品牌,最终是提高城市竞争力。

    深圳标准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市政府历来重视标准化发展。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打造深圳标准”,就是要以更高标准提质量、创品牌、树信誉、拓市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经济特区质量竞争优势,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加快构建各行各业先进标准体系,推动深圳在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建设上先行先试,以标准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发展、政府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支撑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升城市长远竞争力。

   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深圳经济特区标准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指出:“深圳标准是政府、社会团体、产业联盟和企业制定的有关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发展和政府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先进标准及规范的集合,是深圳质量的量化与规范。”

    深圳标准的践行者

   “深圳标准”口号一出,作为深圳地区唯一的标准化专业机构——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标准院)就积极响应:建设“国际一流的标准化技术机构”,成为打造“深圳标准”的忠实实践者,在标准联盟培育、标准水平评价、标准组织集聚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标准不是目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才是关键。

   深圳标准院作为深圳市物品编码的管理部门,其产品就是编码标准化与信息化服务。移动互联网时代,面对上万家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的系统成员,如何采用信息化手段为商品条码系统成员提供优质服务,如何实实在在践行“深圳标准”的理念,从深圳市政府“三化一平台”的要求出发(法制化、专业化、市场化),寻找思路、方向。

   深圳标准院的发展战略是“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人才队伍为保证”,并在全院践行“忠诚、实干、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2014年下半年开始,深圳标准院物品编码部门陆续推进一系列信息化提升服务计划,以信息化为手段,结合市场需求,满足物品编码业务需求。与IT部门大力合作,在业务支撑和成员服务方面,分别升级和改造了商品条码管理及检测业务系统、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深圳分中心门户网站、条码小达人手机软件,开通呼叫中心、“深圳编码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可信二维码试点服务、开展商品二维码标识申请与备案服务等,以信息化手段为业务人员和商品条码系统成员提供360度服务。

    深圳标准的践行方式

   全方位物品编码信息化服务

    服务对象和内容

    物品编码信息化服务对象分为对内对外两部分。

   对内是指为业务人员服务,包括条码注册人员、条码续展人员,条码咨询服务人员、条码检测人员。商品条码管理及检测业务系统是对内服务的主要载体。该业务系统支持的内容包括国家中心数据导入、系统成员证书打印、注册续展业务综合查询、续展任务导出、一维码/二维码检测仪器数据对接、检测报告打印、监督检查专项任务管理等。通过该系统可满足物品编码管理机构条码办理、条码检测业务管理需求,有效提高条码数据管理、资格认定和检测报告打印等业务工作的效率,进而降低管理成本。

   对外是指对系统成员和社会公众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所有业务事项流程可查询、业务事项办理进度可查询、业务事项办理结果可查询。查询方式主要有PC端查询和手机端查询两种,门户网站也包括PC端门户网站和手机WAP版门户网站,手机端查询包括手机软件APP模式和微信公众服务号的模式。

   业务事项流程查询商品条码注册、续展、商品条码变更、条码质量检测、印刷资质认定等流程。客户可以清晰地看到办理流程、时效、所需资料、费用等(如图1)。

图1 业务流程类别

   业务事项办理进度查询商品条码注册和续展业务办理进度查询。客户除了被动接受短信通知外,还可以主动查询证书、发票的到达情况。

   业务事项办理结果查询包括境内条码注册厂商信息查询、产品信息查询、境外条码备案产品信息查询、印刷厂商品条码印刷资质查询、商品可信二维码标识产品信息查询等。所有在部门办理的业务结果都能接受PC端和手机客户端的公开查询(如图2)。

图2 业务查询类型

    信息化项目特点

    商品条码管理及检测业务系统升级

   该业务系统增加了二维码检测报告打印功能,调整了委托检测管理、专项任务管理、专题报告管理等,整合了分支机构商品条码管理业务与检测业务需求,全方位满足物品编码分支机构条码业务人员需求。特别对检测业务、证书打印、续展支持、业务咨询的支撑弥补了国家条码业务管理系统的不足。

    网站改版

   网站改版的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重视客户体验,界面简洁明快,查询方便。在将方便客户查询和办理事项的内容全部放在了首页,通过最便捷的点击方式即可找到想要的内容;二是增加手机WAP版,方便客户手机方式登录网页;三是优化UC设计,以图形模块的形式带给客户直观感受(如图3)。

图3  网站新增服务

    手机软件“条码小达人”改版

   “条码小达人”手机软件功能从过去简单的境内商品条码产品信息查询,到境外条码备案信息查询、二维码查询、移动抽样等功能,改善了数据存储和读取方式,重构服务端系统,提高了查询速度;区分执法版和大众版,精准服务用户;重新设计产品LOGO,美化用户界面,优化用户体验。

    基于微信的产品信息查询和公共服务号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是王道,深圳标准院全面满足系统成员的移动端查询服务和接收资讯的需求。鉴于微信已成为主要的社交、通讯和资讯发布方式,基于微信应用,深圳标准院开发了可信二维码平台,开展商品二维码的标识管理业务,为企业产品信息展示提供二维码微信查询,满足企业产品移动互联网信息展示需求。

   深圳标准院开发了基于微信的物品编码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业务指南、常见问题、通知公告、培训报名、在线咨询等业务功能服务,帮助物品编码管理机构利用微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系统成员提供更便捷及时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其中手机端微信培训报名就是深受客户好评的应用之一(如图4)。

图4 官方微信号介绍

    大数据时代物品编码信息服务大有可为

   物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万事万物数据化、标准化后才能物物相联,物品编码与标识是在浩渺的数据空间中找寻交流对象的关键,是大数据时代数据供应链的重要基础。

   物品编码更多的是数据标准,是为了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数据便捷传输和数据有效共享,和产品质量、产品品牌、产品诚信都有着内在联系,所有的产品记录都可以通过物品编码这一关键词汇聚到一起,方便数据挖掘和数据价值创造。

   物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万事万物数据化、标准化后才能物物相联,物品编码与标识是在浩渺的数据空间中找寻交流对象的关键,是大数据时代数据供应链的重要基础。运用物品编码这一产品身份证以及串联的相关数据,物物相联,信息在自由世界里无障碍地流通,从而实现各方信息透明、公平的实时共享,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利益相关者的知情权。

   全球数据标准化的普及需要大量的推广应用和示范工作,也需要有相应的信息化公共平台来进行信息的聚集、传输和交换工作。深圳标准院拟打造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条码小达人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国家二维码公共综合服务平台深圳试点”“智慧中医药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项目”等项目均是围绕这一思路来进行的。这些项目将GS1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技术体系)、标准技术力量(公益性服务实施机构)、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实施和服务平台)、行业应用需求方(行业标准联盟、商品条码系统成员、电商企业)等结合在一起,共同推动深圳标准的形成和建立、打造深圳品牌、提升深圳质量。

    (作者单位: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1期 http://www.aidchina.com.cn/wlw/5198.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