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上海期货交易所 利用条码追溯大宗商品

2015-03-02 10:4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翟红/文

   首次在有色金属产业开展条码技术集中应用试点,对于推动条码技术由零售商品消费向大宗商品(如有色金属、钢材等)领域拓展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条码技术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迄今已广泛应用于商业超市、邮政快递、图书管理、银行系统等领域,但在有色金属、钢材等大宗商品领域条码技术应用却刚刚起步。大宗商品入库时依赖手工操作,效率低下且容易出错。近年来,已有不少仓储单位和生产企业开始尝试开发条码技术,但限于各自独立的非联网运作方式,远未发挥条码技术的高效性和便利性。2013年7月,上海期货交易所率先与部分物流交割仓库签订合作协议,启动了条码技术在有色金属产业的集中应用试点。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交割仓库和有色金属注册品牌生产企业为试点,通过制定统一编码技术规则、硬软件配置、操作流程等,首次在有色金属产业开展条码技术集中应用试点,对于推动条码技术由零售商品消费向大宗商品(如有色金属、钢材等)领域拓展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运作,试点单位规范和统一了条码编制规则,为入库商品设置了一个“档案库”,扫描一下条码即可查看相关商品型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质量品级等多种信息,试点仓库还通过软硬件改造,逐步应用条码技术完善仓储作业,出入库效率提高了50%以上,作业差错率也由过去的10%接近“零差错”。同时,有关入库企业也对原有的条码技术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与试点仓库之间不同形式发货数据的电子交换和业务对接。条码技术试点还方便了产业链的终端用户,只要扫描条码,就能迅速定位自己需要的商品,并可以进行源溯查询,让商品质量隐患无处藏身。

   条码技术试点的经验对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标准、物流效率和交割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可以逐步扩大试点领域,适时向贵金属、螺纹钢、聚乙烯、聚氯乙烯、纤维板、胶合板等大宗商品领域延伸,从而实现全行业大宗商品交割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和高效化。二是各地纷纷成立的商品现货交易所(中心)应当积极争取先发优势,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在各类商品现货交收中采用条码技术,以提升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和服务区域经济的水平。三是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成熟,跨系统、跨地域、跨行业之间的信息交互、异构系统之间的协同和信息共享逐步增多,可以在条件成熟时择机兼容二维码等其他编码标准。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5第一期 http://www.aidchina.com.cn/tmjs/4918.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