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 助推企业进入电商时代

2015-03-02 10:3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广西分中心罗丽红/文

   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是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而构建的标准化信息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同步在促进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电商时代,电子商务作为网络经济最重要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具有网络经济鲜明的特点,小到一件衣服、一双鞋,大到数码家电、家居建材,只要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完成购物。电子商务减少了流通环节,让企业与用户更加直接、紧密地结合,提高了交易效率。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2012年交易规模达7.8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3%。其中,B2B(BusinessToBusiness)交易额为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7%;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4.7%;网络团购市场成交规模达348.85亿元,同比增长61%。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B2B电子商务占77.9%,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市场份额达到18.6%,在线旅游交易规模占比为2.3%,O2O(OnlineTo Offline),即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占比1.2%。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Internet技术的发展和个人计算机终端的迅速普及,基于现代网络的“电子商务”飞速发展起来,并在短短的十几年内席卷全球,深刻地改变了全球经济贸易的形式和速度。电子商务是基于互联网、以交易双方为主体、以银行电子支付和结算为手段、以客户数据为依托的全新商务模式。而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就是这样一个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而构建的标准化信息交换平台,它能够帮助贸易伙伴间保持信息的高度一致,同步传输商品信息,保证买卖双方能够及时分享最新、最准确的数据,并且传达双方合作的意愿,最终促使贸易伙伴以微小投入完成合作,并可以使商家与供应商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更快地满足客户需求,也可以让商家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最佳供应商,在全球市场上销售产品。

    服务平台的作用

    重点功能

    商品信息注册与发布

   服务平台根据国际通用的标准格式,列出描述商品特征的各类属性,支持用户填报所有商品编码信息,同时提供自定义商品属性功能,两部分功能的结合形成了完整的企业商品目录,并供用户实时修改更新。同时,服务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功能,可将商品信息发送到指定的贸易伙伴。

    数据同步及下载管理

   服务平台根据相关企业的商品数据同步请求,匹配符合条件的商品信息并进行同步,并支持数据的多种格式下载。

    贸易伙伴管理

   服务平台为合作双方提供了便捷的贸易伙伴管理功能,日常合作企业的相关信息管理能在服务平台上轻松实现,简单明了,安全准确。

    创造功能

   服务平台的构建,采用了一系列符合国际标准的商业管理过程,信息标记语言、数据传输方法、质量保证框架,将瞬息万变的贸易环境化繁为简,并能为各种规模的零售商和供应商带来不可估量的商业收益。

    对于制造商

   据宝洁等生产企业介绍,目前制造企业向零售商发送产品和价格数据从通过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到通过服务平台的模式,生产企业只需将产品的描述信息上传一次,免除了产品目录的复制,快速、准确、高效,并且大幅降低了由此产生的成本,帮助企业将产品信息维护的成本一降再降,货物上架时间平均缩短2~6周,订单效率和品类管理效率也提高了,尤其是产品数据到达销售环节的时间至少减少了20%,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对于零售商

   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商业企业表示,服务平台在帮助商业企业提高商品信息化水平建设方面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首先,服务平台能够展现国内目前最全面、详实的产品信息,并且这些信息都是生产企业直接传递到服务平台的,数据的准确性也有保障。其次,服务平台的“同步”服务也使其商品实现信息的快速采集,甚至订单的传递成为可能,如果所有供应商都参与此项工作,可以节省大量传真、电话导致的人力和资金。

    服务平台的发展

   服务平台是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而构建的标准化信息交换平台,服务平台以商品条码为基础,以商品信息数据库为核心,建设商品信息注册系统、商品数据质量保证系统、任务计划处理系统、全球数据同步(GDS)系统等子系统,服务于商品制造商、零售商、批发商、咨询机构以及第三方物流公司等相关业者,满足商业信息交换和传输的需求,促使供应链更加透明、简洁和高效,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2007年,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同步国际认证,具备了让国内供应商与全球商务伙伴间的商品信息无缝共享的能力与资格。目前,平台已拥有20多万家企业用户和3000多万条商品信息,覆盖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家具建材、医疗卫生、文教用品等数百个行业,在我国零售、物流、产品质量监管、食品安全追溯、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等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

    服务平台对电子商务的促进作用

   服务平台的交互性、开放性实现了对传统交易方式的创新,通过展示企业形象,推广公司产品,促进了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交易进程。一是服务平台的应用,使得企业可以为顾客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全方位展示,便于消费者及时了解商家产品及服务的相关信息,并具有丰富的查询功能,实现了企业由被动销售向主动销售的转变;二是服务平台的应用,可以帮助商家和顾客打破地域的限制,及时了解对方的需求从而提供服务,通过网上采购或销售,让双方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商品的买卖,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中介费、差旅费、采购成本,还大大节约了双方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三是服务平台的应用,拉近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使得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传递变得更加准确和快捷,有效克服了市场信息在传递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障碍,提高了市场反应速度,提高了市场交易的公开性和便捷性。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5第一期  http://www.aidchina.com.cn/hyyy/4862.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