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商品条码网购者的慧眼

2015-03-02 10:2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策划人:本刊记者郭哲明李朝霞

   2014年网络零售成为让众人瞩目的风口,“双十一”电商全网单天交易额(GMV)805亿元人民币。有研究报告显示,网络零售交易额在2013年增长41.2%的基础上,2014年仍然保持了高位增长。

   就在这个双十一,京东打出了“同是低价,买一真的”广告语。有数据显示,近两年网购投诉件数已超销售服务投诉总量的半数。网购正在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2014年假货问题严重困扰着聚美优品:7月被媒体曝光第三方平台销售仿冒奢侈品之后,12月13日至12月16日美国五家律师事务所又对聚美优品提起诉讼。众目之下的聚美优品推出了自己的货物编码,欲摆脱上市以来的发展瓶颈,但却耗费了巨大的精力和资金。

   也同样就在近两年,敦煌、百度、京东、天猫(含淘宝)等电商大鳄们先后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合作,采用国际通用的GS1商品条码(简称商品条码),积极探索着规范化管理之道路。

   除了用于结算,商品条码为信息追溯和仓储管理提供了通用的数据标准,有利于电商平台和商家大规模的实现品类信息管理,也赋予消费者一双“慧眼”,通过它可以查询、追溯商品信息。2014年12月在第九届中国网络零售年会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呼吁电商企业,重视统一编码,重视数据标准化。他指出:未来的零售必须建立全渠道,统一编码将贯穿于整个线上和线下;商品条码对传统零售很重要,对电商更加重要。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5第一期http://www.aidchina.com.cn/tbbd/4835.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