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汽车维修配件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简介

2015-01-18 11:3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维修配件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简介

   汽车配件与维修服务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是汽车维修、流通企业及汽车配件产品的唯一“身份证”。配件产品的唯一编码在全球贸易与信息交换及共享中是唯一的辨识依据,是增强供应链管理的有效手段,能有效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

   汽车配件与维修服务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是汽车维修、流通企业及汽车配件产品的唯一“身份证”。配件产品的唯一编码在全球贸易与信息交换及共享中是唯一的辨识依据,是增强供应链管理的有效手段,能有效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汽修企业采用自动识别技术可以减少人为错误的发生和降低人工成本;汽修行业自动识别技术可提高行业管理、市场流通、商品交易及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的效率。

   汽车维修配件统一编码体系(以下简称汽修统一编码体系)是以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也称GS1系统)为基础建立的。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是以对贸易项目、物流单元、位置、资产、服务关系等进行编码为核心的集条码、射频等自动数据采集、电子数据交换、全球产品分类、全球数据同步、产品电子代码(EPC)等系统为一体的、服务于全球物流供应链的、开放的标准体系。GS1系统是目前商贸领域使用最为广泛的标准和商业语言,具有全球统一性、系统性、科学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等特点。

   汽修统一编码体系中产品编码与企业位置码的绑定应用,为配件产品质量追溯、品牌化发展、维修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与维修质量责任界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与投诉受理、保险理赔、金融服务、政府监管、云平台服务等提供标准化数据依据。企业的唯一标识代码即位置码将作为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各种社会行为、商务活动等的唯一“身份证”,是企业各种关联信息的唯一索引。

    汽车维修企业统一编码

   汽车维修、流通企业统一编码(以下简称企业统一编码)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统一身份标识编码。企业统一编码是在维修配件管理体系中,对企业进行唯一标识的手段,将在配件流通、使用等环节的数据信息采集过程中,起到对相关企业进行标识的作用。全球参与方位置代码。

   汽车维修、流通企业统一编码采用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为汽车维修企业统一分配的国际通用的全球统一标识系统编码与标识体系中的“全球参与方位置代码”(GLN,Global LocationNumber简称位置码)表示,参见GB/T16828-2007《商品条码参与方位置编码与条码表示》。

   位置码是对参与供应链等活动的法律实体、功能实体和物理实体进行唯一标识的代码,用于贸易伙伴之间通过电子数据交换和自动数据采集应用实现信息的有效流动。

   位置码提供了国际共同认可的标识团体和位置的标准,已经被负责UN/EDIFACT的联合国工作组和国际化组织(ISO 6523)认可。

   位置码由厂商识别代码、位置参考代码和校验码组成,用13位数字字符表示(如表1)。根据维修行业协会会员的分类,具体建议选用其中某一种编码。

    表1

    汽车配件产品统一编码

   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为汽车配件产品统一分配的全球贸易项目代码(GTIN),即我国统称的“商品条码”,用于零部件产品的编码标识。

    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数据,由基本数据或基本数据加上扩展数据两种方式表示。

   基本数据是由全球贸易项目代码GTIN和零部件批号或零部件序列号组成。其中应用标识符01为必选,应用标识符10和21至少选择一项。全球贸易项目代码GTIN由厂商识别代码、商品项目代码、校验码组成。

    除了基本数据之外,汽车零部件还需额外增加数据信息时,采用扩展数据。

    其中,○表示数字代码,◇表示字母数字代码,…表示不定长。

    注:GTIN是必选项目,批号和序列号至少选择一项。

    某汽车零部件产品统一编码基本数据结构示例如下

   扩展数据为可选项,不可单独使用,需要与基本数据配合使用。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扩展数据。

    其他扩展数据结构要素如表2。

   厂家可根据情况增减自有信息中的数据要素,但出现的数据要素应根据《商品条码应用标识符》注明其应用标识符。

    (摘自《汽车维修配件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指南》)《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4第6期(总第51期)http://www.aidchina.com.cn/tbbd/4635.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