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商品条码助网店管理高效

2014-12-19 09:1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黄敏

    广州薇莎儿服饰有限公司戴春容/文

   近年来,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方式。网络商店和电商平台成为广大中小企业低成本开拓市场挖掘潜在消费者的有效手段。广州薇莎儿借助商品条码实现了管理的高效率。

   广州薇莎儿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薇莎儿)是一家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注册的服饰生产销售企业,公司主营T恤、衬衫、夹克、风衣、大衣、棉衣、羽绒服、休闲裤。该公司在天猫和阿里巴巴均设有网络销售平台,多年来凭着在电商平台积累的良好信用及优良服务得到迅速的发展,目前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就注重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针对公司产品品种多、类别多的特点,结合自身发展的需求和特点按照编码的规则对所有产品进行统一编码管理。在产品上市后,及时将产品信息在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行备案,做到备案的产品和市场上流通的产品信息相互一致,确保全面地将产品的基本信息录入到产品库中。

   广州薇莎儿将商品条码应用于入库检验、验收订单、库房拣货、货物配送、线下跟进、库存盘点、售货统计等环节,不断地整合各种资源,及时掌握好库存和供应信息,按照客户的要求安排进货采购,以便制定正确的采购计划。

    入库检验

   物流管理部在入库流程之前完成对粘贴条码的检验,确保商品条码的粘贴符合管理规范,如不符合要求,物流管理部将拒收该批次货物。商品条码在入库检验中的使用确保公司的入库检验做到及时、准确、严格、经济,同时可将数量检验与质量检验通过商品条码有效结合起来,确保入库检验的高效性。

    验收订单

   公司销售的产品种类多,且各种类涉及的款式非常丰富,由于在多个电商平台(包括天猫、阿里巴巴等)均有销售,面对多平台多渠道,以往的手工验收条件很难对订单执行情况进行快捷有效的核对,订单验收过程出现的失误将会导致配送错误和重复配送现象的出现,商品条码的应用大大地提升了公司的销售成本及物流配送成本。在验收订单中使用商品条码,可确保到货的每一件商品的出入库均通过条码扫描系统自动登记,可准确记录到货及订单执行情况,大大提高了订单执行效率,确保准确统计库存及补货。

    库房拣货

   配送中心在接到订单需求之后,以商品条码为唯一检索标识汇总各订单的需求信息,并分批通过条码打印机打印出拣货信息,主要包括条码信息及数量信息。拣货人员根据计算机打印出的条码信息制作拣货单,在仓库中进行拣货并做好发货单的准备工作。

    货物配送

   公司的配货中心根据发货单进行货物配送。由于公司产品类别丰富,按照发货单手工进行配货发货容易出现配送时间长、货物配送不完整或者货单不一致等情况,进一步影响库存数据的准确性。在货物配送中引入商品条码之后很好地解决了此类问题,订单确认后,配货只需要自动采集数据即可,避免出现失误。

    售后跟进

   没有引入商品条码之前,货物及快递的跟进只能凭工作人员到客户之间开展实物的核对或者单号的跟进,引入商品条码以后,可开展快递单号与商品条码的双重身份认定,可以完全确保售后货单跟进的准确性和唯一性,大幅提升了售后服务的跟进效率。

    库存盘点

   盘点工作任务繁重且琐碎,盘点时间一般持续多天,企业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执行此项工作,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正常销售工作。现在通过商品条码进行自动扫描记录之后,系统自动完成对已售商品的统计、在途商品的统计和库存商品的盘点,大幅提高盘点效率,确保库存数据的动态更新和实施监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售货统计

   传统的售货统计主要是通过人工逐项核对开展,此项工作跟盘点有共同之处,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大量时间、精力来完成售货统计,由于售货统计的周期比较多,统计次数的频繁造成运营成本的大幅上升。通过在售货统计中引入商品条码,可以确保动态实时更新相关销售统计数据,通过系统后台建档,只需导出相关数据表即可完成已售货、已发货、未确认及待售货物三项的统计工作,将售货统计成本降至最低。

   电子商务产业正在经历爆发式的增长,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过传统的商品交易市场,人们对网络交易的消费习惯的认同给广大企业带来新的商业机遇。企业在发展中如何跟上电子商务发展的大潮,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将是企业构建网络商务平台的重大课题。广州薇莎儿在网店管理、库存管理、销售管理、订单管理等领域发挥商品条码的优势作用,既满足了顾客快速消费的需求,又提升了自身的管理效率,较好地实现了企业利润最大化。《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6期(总第124期)http://www.aidchina.com.cn/dzsw/3469.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