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全球统一编码:首开汽车后市场转型

2014-12-19 08:56: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球统一编码:首开汽车后市场转型

——访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

    本刊记者郑昱

    魏同伟 2013年至今,任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2001年~2003年,任中国汽车金融研究所执行所长;1998年~2006年,任美国NAPA中国公司(蓝霸)总裁;1996年~1997年,任中汽总公司中汽虹网副总经理;1970年~1993年,任东风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

   对中国的汽车维修行业来说,今年下半年陆续发生的大事件显得尤为重要,这些被业界关注事件将开启行业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2014年9月17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就“汽车维修行业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合作的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4年9月18日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2014年9月27日,在广州召开了“变革、战略、发展——构建中国维修业新格局(广州)研讨会”,引起广泛关注;

   2014年9月29日,在武汉召开了“变革、战略、发展——构建中国维修业新格局(武汉)研讨会”,社会反响强烈;

   2014年10月10日,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配件委员会)、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承办的“变革、战略、发展——构建中国维修业新格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宣传、解析、领会《指导意见》,针对配件流通和维修经营模式的创新、融合寻找新的契机,构建符合时代发展的维修业现代市场服务体系,积极推广统一配件编码与标识技术,促进汽车维修行业的规范发展。联合发布《指导意见》的10部委中的6部委领导、专家及中外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近400人参加了会议,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在配件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看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的春天离现实越来越近。

    到2020年,我国汽车维修业产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

   一系列的数据明确显示,民用汽车已成为汽车社会的主流,汽车的保养和维修不再是以前少量存在的工作,它已切实地深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影响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记者:近年来,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维修配件行业大体是什么概况,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果?存在哪些问题?配件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魏同伟:汽车维修行业是中国汽车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03年到2013年,民用汽车拥有量从2380万辆增长到1.37亿辆,目前中国每100户家庭拥有21辆车,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汽车时代。

    汽车时代意味着中国同时进入汽车社会。

   在汽车社会里,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民用汽车已达1.37亿辆,是十年前的6.6倍;汽车突破百万辆的城市有31个;机动车维修企业48万家;年度完成维修车辆为3.4亿辆次;汽车维修配件规模已达1.6万亿(目前数据显示)。

   一系列的数据说明民用汽车已成为汽车社会的主流,汽车的保养和维修不再是以前的少量存在的工作,它已切实地深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影响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汽车维修行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可回避的诸多问题:就整个汽车维修行业来说,缺乏标准是整个行业最为突出的特点。缺乏配件统一编码的标准,配件生产、流通、维修服务等业态都受到影响,各自为政,信息化管理滞后;政府、行业对市场的监管缺失,缺乏惩治违法、违规的长效机制和严厉手段,假冒伪劣配件成为影响汽车配件、维修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散、乱、差、小”是汽车维修业态的市场特点,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价格无序竞争,难形成有影响力的汽车维修品牌;维修技术、配件质量、检测认证等方面的问题,直接导致行车安全、过度排放造成大气污染、服务缺少诚信,消费者不满。

   针对以上问题,去年成立的配件委员会,提出了“清风计划”,从质量清风、科技清风、诚信清风三个层面入手,就汽车维修行业存在的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价格不透明、产品垄断、服务缺乏诚信等问题展开工作,为实现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蓬勃健康发展送去一缕“清风”。希望这缕“清风”能加快促进汽车维修市场的公平竞争,提升维修服务的能力和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配件委员会组织成立的“汽车配件打假保优协作网”(以下简称协作网)就是充分利用配件委员会的资源,在汽配领域按照不同产品细分监管,进而在汽配全产业链中形成一张规范、有效的打假保优网,充分发挥协作网的桥梁纽带作用,净化汽车后市场。

   这次十部委出台的《指导意见》将会给汽车维修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营造公平竞争的行业环境。

   记者:随着十部委《指导意见》的出台,在汽车维修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您有何感想?《指导意见》给维修配件行业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机遇?

   魏同伟:10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变革、战略、发展——构建中国维修业新格局研讨会”是《指导意见》出台后的面向业界、公众、社会的新政解析盛会。

   盛会的空前火爆足以说明《指导意见》的出台对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带来机遇,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对配件产业链带来公平竞争的机会,为配件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机遇,促进了汽车维修配件市场规范发展。

    《指导意见》最大的创新和突破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政策导向:在于破除配件及技术垄断;要求主机厂向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信息,技术和数据的公开化,实现技术数据的透明;允许原厂配件自由流通,实现质量相当的产品的顺畅流通;授权维修企业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服务为理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

   科技发展:互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已深入到行业各层面;创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商家和消费者越来越贴近,信息透明、效率更高。

   消费行为改变:消费者的选择自主性加强,对汽车品牌认知度提高,希望得到的售后服务需要品质的保证。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指导意见》的出台是落实新政策、抓住新机遇、打造新格局,是培育和建立现代化汽车服务市场体系的一剂强心剂。

   汽车维修业已成为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行业。在行业内建立规范、统一的编码体系,实现汽车配件的“身份”管理是实现汽车维修配件行业有序发展的根本。

   编码作为汽车行业一种统一的语言,不仅是贸易流通、商务活动的一种标识,更延伸到防伪、追溯、检测、评价等领域中并应用。

   记者:前不久,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签约“汽车维修行业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以下简称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是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该项目将开展哪些工作?

    魏同伟: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帷幕的拉开标志着贯彻《指导意见》精神的落地。

   汽车维修业已成为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行业。在行业内建立规范、统一的编码体系,赋予汽车配件的唯一“身份”是实现汽车维修配件行业有序发展的根本。

   多年来,汽车行业使用的编码十分繁杂,乱象丛生。通过“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工作的开展,产品编码与企业的位置码绑定应用,为配件产品质量追溯、品牌化发展,维修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与维修质量责任界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与投诉受理、保险理赔、金融服务、政府监管、云平台服务等工作的进行提供标准化数据依据。采用统一编码与标识的自动识别技术,可以减少人为错误的发生及人工成本,提高行业管理、市场流通、商品交易及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的效率。

   统一编码的实施,是一项有价值、革命性的举措,对汽配生产、流通和使用将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提高流通、交易和管理水平。

   广东、武汉、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六省市的宣贯调研活动,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些汽车配件生产大省(市)的与会者对汽车后市场“统一配件编码”非常支持,已经认识到“统一配件编码”是打造汽车维修配件行业云服务平台、认证检测体系、商品品牌标示的基础。同时对信息化建设、配件追根溯源、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已经得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支持与认可,准备正式注册汽修配件质量证明商标,在汽修行业内推出“放心配件”的品牌标识,并将与保险行业密切合作,力争使广大消费者能更好地分享放心汽配标识给群众带来的既方便又有安全保证的汽车生活。“放心配件”的品牌标识一样依托“统一配件编码”对汽车后市场的规范和净化。

   未来,随着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的不断推进,具体操作细则的出台、试点产品培训会的召开、试点企业的规模应用,定会收获硕果。

   同时,我们也预料在这条汽车后市场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道路上,会充满荆棘,只要不忘初心,一定能迎来中国汽车维修配件行业的春天。

    记者:您如何看待汽车维修配件行业的未来发展?

   魏同伟:前面已经提到,“乱”是汽车维修配件行业的突出特点,如何解决,正如《指导意见》中指出的,“积极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引入消费者监督评价机制,构建企业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动态监管机制及信息化监管平台,用市场信息公开透明和消费者口碑,倒逼和推动市场诚信建设,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这势必带来一次管理改革,将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为全社会营造放心的修车环境。

   旧的格局终将打破,公平、绿色、平安的中国汽车后市场必将建立起来,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是汽车后市场的“人间正道”。

    采访后记:

   魏同伟说:“现在,国家提出‘中国梦’。我也有这个属于自己的汽车维修配件行业的‘中国梦’。”

    在中国汽车维修配件行业深耕四十四年的魏同伟,对中国汽车维修配件行业的各种悉知于胸。

   没有经历各种尝试的人也许很难体会魏同伟选择的坚守是多么值得尊重。《指导意见》的出台对魏同伟来说就是天时、地利,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的展开就是他实现自己汽车“中国梦”的人和之事。

   仅凭他的这种韧性和热情,就足以激励和感染着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这也正是中国汽车维修配件行业未来的希望。《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6期(总第124期)http://www.aidchina.com.cn/gdft/3423.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