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智能回收引领环保业进入大数据时代

2014-12-19 08:4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智能回收引领环保业进入大数据时代

——访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

    本刊记者赵建萍

   常涛,现任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得通信工程学士学位。2007年,进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课程,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97年,任中国普天中讯通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投资创立烽火志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致力于电信运营商大型业务支撑系统建设,公司成立3年持续盈利,总收入过亿。2006年,任大唐软件董事,副总经理,兼任大唐志诚软件总经理,分管市场销售和BSS产品线,创造了历史业绩最高点,2007年销售额达到3.3亿。2008年,进入硬件制造行业,创立鲲通科技。当年业务收入达2000万元,被评为中关村进步奖前100名。2009年,创立万物青科技,从事电纸书终端制造及网络书城平台开发。凭借产品差异化进入当年电纸书制造行业前10名。2012年,增资入股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继研制开发出国内首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与废纸回收机成功投放,带领着团队于2014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手机智能回收机。

   喝完饮料,我们通常把瓶子随意丢进垃圾桶,或收集起来定期卖给收废品的人,之后不会再关心这些瓶子最终去了哪里,又会变成什么?目前,我国城市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已全面铺开,随处可见的垃圾箱也多有可回收与不可回收投放口之分,全民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初现,但不时仍有媒体曝出,工作人员在收集垃圾时却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一同混合处理。这就意味着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几乎是形同虚设,我国真正实现垃圾细分处理的实践仍任重而道远,垃圾循环经济链条的成熟也需假以时日。

   然而回收行业的智能化探索却从未停歇。2012年年底,一种针对饮料瓶回收的智能回收机亮相北京地铁,获得了大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近两年过去了,细心的民众和记者在北京的机场、快速公交站、学校、商场等多处人流密集的地方都发现了该款智能回收机的身影,上面“盈创回收”的标识也不断闯入人们的视线,向步履匆匆的人们传达着环保的理念。

   一人多高的笨重机器如何能实现饮料瓶的智能回收?原理是什么?如何吸引人们对于饮料瓶回收机的使用?低廉的回收资源能否支撑高额的研发及设备制造投入?它是否是物联网时代的一个触角,可以感知和获取有价值的数据?……好奇心驱使下,本刊记者采访了原为IT通讯业人士的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

    机遇巧合投身环保

   在进入环保行业之前,常涛在IT行业已从业十几年,从电信市场赚取了第一桶金。虽然事业成功,但当他感觉不再有突破的时候选择了退出,转去中欧商学院读EMBA。在那里,他认识了盈创公司的总经理杨光泽。在偶然间谈起了回收项目,常涛意识到其中蕴含的巨大发展空间。于是,与环保行业结缘,将IT技术与传统回收业相结合,为回收行业插上智能的翅膀,先是率团队研制出国内首例运用物联网技术的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在对行业有更深入了解之后,将智能反向物流系统引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通过高科技掀起一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革命。

    利用条码回收的智能机诞生

   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创回收)母公司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单线产能最大的再生瓶级聚酯切片生产企业,具备年处理5万吨PET(聚酯瓶)的产业链,每年可为国家节约30万吨石油,相当于一个辽河油田。但事实上真正流入到盈创回收体系中饮料瓶的数量远远不够,原料采购困境导致盈创常常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当时盈创回收体系中的饮料空瓶基本都是由大型废品回收站收购而来,每个空瓶的价格大概在0.15到0.17元,而经过再加工生成的空瓶利润空间非常小。

   当时,在媒体上经常看到地沟油、泡沫餐盒等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的新闻曝光,而其中很大原因就是这些垃圾没能流入正规的回收渠道。常涛想到能不能用自己所擅长的IT技术和硬件支持来控制好废弃物的流向,从而解决再生资源回收的传统问题。他大胆设想通过收瓶机来收瓶,让饮料瓶进入正确的回收渠道,并最终在盈创得以安全再生。在国外收瓶机已经相对普通,对国人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还要针对我国居民的习惯特点进行重新设计规划。

   有了初步想法,常涛率领技术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研发,终于成功研制出中国首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回收机外观看起来有些像饮料自动贩售机,投瓶者只需把饮料瓶条码朝上放入投瓶口,机器会启动扫描识别,判定饮料瓶是否为可回收资源之后,将其压缩然后存储到回收箱中。与此同时,投瓶人可以点选话费充值或者一卡通充值,通过输入手机号或把“一卡通”放到感应区,得到相应的返利。这样一台机器蕴含的识别、传感、机械、互联网、IT等诸多技术都需要通过相应的技术攻关并且高度整合。

    高返利高社会效益广受欢迎

   从2012年首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亮相地铁十号线,到如今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又陆续进入首都机场T1、T2、T3航站楼、北京地铁、北京公交枢纽及快速专线全站、中小学及大学校园、商业区、工业区、国家九十多个部委写字楼、景区等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回收机不仅得到了国内外诸多媒体的关注报道,广大市民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参与到回收机互动活动当中。由于返利比常规回收途径高,回收机很受大爷大妈们的欢迎,他们的投瓶量很高;智能回收机进入中小学之后,学生可以通过投放废纸,把相应返利金额捐给学校,作为绿色基金,用来购买文具用品……目前铺设数量已近500台,影响用户人数已达百万人,按一台回收机一年可回收1.5吨废饮料瓶计算,500台回收机,回收废旧饮料瓶约750吨,相当于节约石油4500吨,减排二氧化碳2250吨,植树30750棵。

   “北京铺设数量和渠道越来越多,全国及全球的形势也渐渐热起来。”常涛介绍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已经在全国上海、重庆、西安、太原、天津、无锡、南宁、深圳、河南、广州等10个地区和城市达成销售代理合作。2013年初,还同乌克兰签署了2000台的出口合同,盈创回收也因此成为中国最大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回收机出口企业,目前已与乌克兰、墨西哥、巴西、美国、巴拿马、科威特、土耳其、墨西哥、荷兰等9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代理合作。”

    反向物流让废品能追根溯源

   在盈创回收完成智能回收机终端铺设的同时,常涛发现如果建立一个集大成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端到端地控制垃圾流向,就能确保再生品进入安全通道,并且有效地改善行业现状。看准了这一点,常涛决定填补回收行业的这部分空白,于是,盈创回收筹划开发和建设智能反向物流系统。

   今年9月开始,盈创回收将北京市大兴区作为运行试点,直接从社区废品收购从业人员手中购买再生废弃物,从而压缩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链条。对盈创回收来说,当物流体系成规模之后,合理规划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降低边界成本,可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得到实现。

   “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物流系统之初的重点工作在于扩大体系建设,而非单纯地追求经济效益。”在这一点上,他套用了互联网的通行玩法,“我们慢慢让所有废品收购从业人员把东西给我,让市场更规范,更高效,同时老百姓也都支持。只要把渠道控制住,就不用担心将来盈利的问题。”

   此外,常涛还要把研发出来的打包设备免费给废品收购从业人员使用。“如果废品收购从业人员不能按照标准压缩瓶包,对于我们来说物流成本也会很高,而使用我们打包设备打出来的瓶包全是标准的二、三十公斤方方正正的一个包,这样就能有效地降低物流成本。”

   打好了瓶包,装好了车,万一拉回来发现这里面被掺了砖头杂物,怎么办?常涛强调的物联网概念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盈创回收的工作人员在上门收废品的时候会迅速往包装上打条码,有了这个条码,再生废品就被“物联网化”了。有了条码,是谁给的、哪台车、重量是多少、交易额是多少,都不再是问题。

   常涛计划给回收人员每人配备手持终端,再让废品收购从业人员在手机上安装盈创回收的APP,用来确认身份。前端输入品类,一扫条码,后台就会根据当日的牌价计算出这批废品的价值,由收废品的人确认之后,后台就会把钱打到第三方的金融支付机构上。当再生资源废弃物在分拣中心二次质检合格了,钱才会支付到收废品的银行卡上。“如果作假,我会拍照,是谁作假我会发到谁的手机上,之后退运回去,按照系统内的规定进行责任划分。”

   在后台,盈创回收还会实时掌握每台车的路线、货物和货物来源。分拣之后,送到哪里,也在后台的监控之中,饮料瓶直接就地由盈创回收处理,废手机、废家电、废纸等其他废品会被盈创回收运送到国家认证的拆解和再生工厂。

    大数据雏形孕育强大后劲

   不管是社区反向物流运回的大宗再生资源,还是公共场所回收机收回来的饮料瓶,当形成上亿级规模的时候,就会形成初具规模的数据库。

   虽然现在盈创回收的回收数量和规模并没有达到大数据的级别,但雏形已经有了。“通过设置在北京市各个地方的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就可以知道该区域,人们扔的瓶子什么品牌比较多;大学里什么饮料占第一;年轻人是偏爱可口可乐还是百事可乐。我们的系统还会记录时间、地点以及充值到哪张卡,这些内容都可以进行后期挖掘,进行数据分析。” 在谈到大数据时常涛自信地说,“这些数据不仅有市场价值,还能为政府的决策出台做铺垫。”

   从智能回收机,到反向物流,再到大数据,常涛用IT思维改变和影响着的传统营运模式,但要引领环保回收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盈创回收的环保之路能越走越好。ೌ(条码杂志第6期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