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电商商户:应用商品条码提升网络零售管理水平

2014-12-19 08:4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刊记者李朝霞

   近两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发展惊人。在大数据时代,交易量的大幅提升对电商企业的信息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与此同时,部分电商企业开始寻求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合作,推行商品条码,其中包括今年3月份开放商品条码管理功能的淘宝和天猫。时至今日已半年有余,电商商户们应用商品条码的状况如何?对商品条码的认识如何?对编码中心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满意与否?为此,在编码中心集中组织的以天猫商户为主的系统成员培训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电商商户。

    快尚时装公司

    让商品条码充分发挥标准化作用

   快尚时装(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尚时装)是快时尚(服装款式更新很快)类型的服装企业,经营UR品牌,在国内时尚服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快时尚模式的服装公司。公司主营服装,也有鞋子和女包等配件。据公司商品部经理伍嘉杰先生介绍,快尚时装的产品之前主要在shoppingmall销售,走直营零售渠道,所以一直采用内部码进行管理,从今年四月开始,产品进入电商零售渠道。

   快尚时装上淘宝电商平台时正好赶上淘宝发出开放商品条码管理功能的通知,为了实现资源最大化,快尚时装申请采用了商品条码。

   伍嘉杰感到参加广州培训收获很多,“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是国家建立的共享的信息平台,它不仅用于国内的客户,而且只要是应用同一系统的都可以浏览到。它的好处在于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比如消费者随时可以通过商品条码查询到商品的信息:尺寸、面料、规模等等。公司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很多,这种信息化的统一可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对消费者很有用,但用内部码绝对做不到这种效果。当消费者对产品信息需求越来越高,消费知识越来越多的时候,商品条码就越发重要。以后的消费者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挑剔,尽管我们做O2O(OnlinetoOffline,又称离线商务模式,是指线上营销线上购买或预订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消费者可以看吊牌,但毕竟吊牌的信息太有限了,通过条码,可以在网上查询商品更详细的信息。所以,我认为,经营企业还要往商品条码这个方向发展,毕竟一个企业的能力很难做出影响那么大的平台,最重要的是,它是标准化的,与国际接轨的,特别是准备走国际市场的企业,这是他们应该考虑的。”

   对于公司目前商品条码的应用情况,伍嘉杰介绍,快尚时装产品款式比较多,不算尺码,光款式一年就过万,管理的效率要求更高,管理要特别精细,尤其要特别重视运用系统。由于涉及到大量的数据,公司不想简单地进行人工录入,而是尽量地通过系统进行处理,前期先把内部系统调整好,然后与商品条码系统进行对接,后面用起来就会非常顺畅。

   当记者介绍编码中心可提供相关软件帮助企业方便地实现数据通报,而且后期还有更方便更先进的工具或软件开发出来,帮助企业非常容易地将新旧两套编码系统进行对接,而不必简单地登录网页进行编写时,伍嘉杰称赞编码中心的服务工作非常人性化,作为典型的服装行业,快尚时装应用商品条码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伍嘉杰坦言,“对快尚时装来讲,目前商品条码的作用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但随着电商事业越做越大,多平台的电商建立起来,客户在不同平台查询产品的信息,我觉得这在日后肯定是趋势。”

    广州鹰皇公司

    采用商品条码满足消费者查询

   广州市鹰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鹰皇)旗下有鹰牌和鹰尔凯两个品牌,主营专业羽毛球运动系列用品,包括专业羽鞋、运动服装以及配件等产品,生产采取委托加工方式,公司主要进行策划运作,并把商品条码分配给各个生产商。该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成立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以线下实体店销售为主,走经销商和代理商渠道,网上也销售一部分产品。

   据广州鹰皇的总经理涂文生先生介绍,应用商品条码之前,公司采用内部管理系统进行产品的库存管理。但是作为供货商,广州鹰皇必须满足经销商的要求,要配合供应链的其他环节来促成商品的销售,比如产品进超市、上网店。公司积极响应天猫的号召,第一时间申请商品条码,截止到记者采访时已应用两月有余,感觉应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涂文生认为应用商品条码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举措,“商品条码增加了销售的便利性,对于满足消费者查询,商品条码是必备的。”

   涂文生还希望管理部门的各种服务做得“傻瓜式”一点,比如天猫和淘宝都有“帮助中心”,所有涉及到的问题都有“傻瓜式”的服务,或者电子机器人,任何问题机器人都能回答,希望在这方面做得更加完善。由于每个人遇到的具体问题可能各不相同,因此需要做一个很大的问题数据库,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这个库里找到,并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就像百度百科一样。

    元宿街头公司

    让商品条码成为有力的推广工具

   广州市元宿街头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宿街头)是家族企业,其品牌即“元宿街头”,生产男装衬衫,在当地小有名气,到广州拿货的商家基本上都知道这个牌子。公司主要搞服装批发,也在天猫、阿里巴巴、京东以及慧聪网等平台推销自己的产品。

   元宿街头的总经理罗丙宽先生介绍,公司通过内部管理软件来管理产品库存,每件衣服都有内部编码,但内部码并不能产生效益。自己之前并不了解商品条码,之所以申请应用商品条码,不仅是为了响应天猫的号召,最主要的是满足线下销售的应用。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不少商家明确要求商品需要具备商品条码,很多商场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天猫也发了通知,因此,罗丙宽认为,应用商品条码是一个趋势。

   罗丙宽已经在网上学会了商品条码的基本操作,他说把条码设计好,把元宿街头公司名称,产品的图片、中文名、英文名,衣服的尺寸、型号等填报到网上去,让国内国外的消费者或商家看到元宿街头的产品,把产品数据完整地发布出去,无形之中就取得了广告效应,也许就促成了生意,这对公司是大有好处的。而且,商品条码在管理商品库存、质量追溯和物流领域也能发挥很大作用。罗丙宽介绍,服装的型号、颜色特别多,对商品条码的需求量大,目前公司只为有需求的商家提供。同时罗丙宽也对应用商品条码充满了信心,“虽然公司采用商品条码的时间不长,但是目前来看,用着是非常方便的。我们的产品已经具备了商品条码,这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只需要一个合适的平台,就可以顺利走出去了。”

   罗丙宽对编码中心的服务工作是非常满意的,从申请商品条码到审批、咨询,分中心的服务工作做得很好,服务态度端正,尤其是开通了QQ在线咨询,在目前的网络时代,QQ用起来比较方便,既避免了电话沟通时方言的困扰,还有信息存储,有利于实际问题的解决。罗先生称非常感谢编码中心安排了培训,尽管之前已经在网上了解到商品条码的使用方法,但还是特别珍惜广州天猫商户的培训机会,跟专家现场交流,很多实际问题可以现场解决。罗先生深刻地认识到,“商品条码把商品统一了,这样既利于管理,也方便别人了解你的产品信息,这在信息社会是必需的,对企业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商品条码在电商业务上的应用会越来越普及。”

    广州易妙航公司

    规范公司运作商品条码先行

   广州易妙航化妆品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易妙航)是刚刚建立、尚未运营的新公司,目前公司正处于筹备阶段,未来主要生产化妆品(专业彩妆、护肤),属日化产品,走连锁、加盟和网络零售渠道。据该公司的蒋倬君女士介绍,10月底,广州易妙航的产品将会面市,准备在淘宝、天猫和微信客户端上销售。

   蒋倬君自称是商品条码零基础,但是每次去商场购物交费时感觉扫条码很方便,如今自己建立了公司,生产产品,就不能落后,也希望自己的产品能以便捷的方式得到销售,这样顾客在购买的时候也很方便,而且公司也想走电商销售渠道。

   蒋倬君说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就是要让自己的生产和销售行为更加规范,这样的话,无论产品上电商平台还是出口,都会赢得客户的信任,让他们放心购买。而且,产品信息只需要填报一次,就可以在各个电商平台上上传,不需要重复手工录入,避免了错误的产生。蒋倬君说,“我们在筹备的时候就想一切都规范化。目前业务部门正在设计产品外包装,在印刷外包装时把商品条码一起印上去,这样以后的环节做起来会很顺畅。”

   “看到中心安排这么多专家来授课,而且高层领导亲临现场,感觉编码中心很重视我们系统成员,对应用商品条码我充满了信心。我们以后一定会请专人把这块业务建立起来。”蒋女士如是说。

   蒋倬君认为,淘宝和天猫采用商品条码,说明他们很重视商品条码,需要物流领域的规范化,这是与国际接轨的表现。“因此,我在筹备的时候就得追着这个潮流做准备。邓小平讲,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很多东西要跟国际接轨,所以我认为应用商品条码是趋势,因为它是与国际接轨的,我们也会努力打造我们的品牌,努力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那么商品条码就是走向国际的通行证”。

    别致的线公司

    用商品条码实现对外流通

   别致的线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别致的线)主要生产韩国品牌的连衣裙,在韩国的销量很大,国内主要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销售。该公司的朱焕杰先生称,公司一直使用内部码对商品进行管理,有时也会出现数据偏差。朱焕杰介绍,别致的线对淘宝应用商品条码的号召积极响应,尽早申请了商品条码,目前公司还处于过渡阶段,每件服装上贴两个码,内部码用于内部管理,商品条码用于对外流通。

   他坦言,培训后很有收获,也有一些疑问想在互动环节询问技术专家;同时,朱焕杰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并询问记者日后有实际问题如何与商品条码的服务部门联系,当记者告诉他可通过400-7000-690免费电话和旺旺群互动或留言寻求服务部门的帮助时,朱焕杰评价编码中心的服务很专业。(原文链接:http://www.aidchina.com.cn/dzsw/3468.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